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湘潭食品和槟榔产业链发展方兴未艾


在湘潭,发展食品和槟榔产业链是有优势的。不仅本地有很多传统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也有新引进的食品龙头企业,还有专业的企业运营平台。因为湘莲品质高,广州酒家落户湘潭;因为地理区位优势,湘潭佳海食品医药产业园也落户湘潭。有龙头企业的带动,有园区集聚企业,作为湘潭市13个新兴产业链之一的食品和槟榔产业链发展方兴未艾。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

湘潭食品产业中的龙头企业,我们熟知的就有伟鸿食品、毛家食品、万利隆食品、龙牌食品等,近年来在湘潭投资建厂的龙头企业还有燕京啤酒、广州酒家等,这些龙头企业对湘潭本地生猪产业、湘莲产业、农产品深加工的发展都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以广州酒家为例,从初次接洽到正式签约,最终在湘潭天易经开区投资建设广州酒家集团省外生产基地利口福湘潭基地,并于2019年8月16日正式投产。广州酒家生产基地布局湘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湘莲,月饼中莲蓉的原料。湘潭是高品质寸三莲的原种场,靠近原料产地有利于提升月饼的口感。

湘潭天易经开区是食品和槟榔产业链建设的主阵地。经开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何超告诉我们,以前湘莲外销市场以广东为主,广州酒家落地湘潭后,双向节约了企业采购成本和湘莲外销成本,同时带动湘莲产业的发展,“在广州酒家的带动下,花石湘莲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湘莲特色小镇产业园也准备开工建设。”

和广州酒家一样,毛家食品也带动了当地农业产业的发展。2017年就与韶山8家合作社建立长期产销合作关系,公司提供技术和设备支持,扶持合作社开展农产品初加工,提升价值链;伟鸿食品与湖南傲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生猪养殖企业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供销产业链等。

产业链办公室透露,尽管去年“非洲猪瘟”等带来了不利影响,但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产业链发展有韧劲,总体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市食品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了145家,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495.77亿元,同比增长7.4%。

企业运营平台带来集聚效应

4月27日,在天易经开区香樟路与海鸥路交汇处的湘潭佳海食品医药产业园内,湖南福熙食品有限公司正在装修的鸭脖生产车间内,负责人袁小平一边看工程,一边问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蒸汽进厂的时间。受疫情影响,原定于今年3月可正式投产的福熙食品不得不延迟到5月份。说到落户佳海,袁小平笑着说:“这里配套设施好,燃气、蒸汽、污水处理、消防喷淋等基本都配齐了,我第一天来看场地,第二天就把厂房定下来了。”

到目前为止,和福熙食品一样因配套设施齐全而入驻佳海的企业已经达到了6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非常多,有为长沙各大酒店提供配菜产值2亿以上的企业,也有如食掌柜、大碗先生、狐狸爪、潭州农业等生产糕点、原料的大型企业。现在,园区食用肉类加工、坛子菜、速冻生鲜制品生产线等项目先后启动了厂房装修、设备安装等工作;潭州农业、长沙市豆之村食品等20余家食品加工、包装及机械设备生产等项目将开工建设。

随着项目的进驻,佳海正朝着包含有上游原材料引入,中游半加工、深加工,下游产品包装、展示、销售的全产业链覆盖的专业食品药品产业集中地目标靠近。

“我们是专业的企业运营平台,佳海食品医药产业园是完全按照食品产业园要求来建设的,同时能为入园企业提供完整的配套服务。”湘潭佳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文介绍,项目建成后,可引入千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一万个以上,产值超过百亿元,园区企业之间生产销售甚至可以实现内循环。

“我相信通过这个平台,可以集聚产业链上各类食品企业,产生‘洼地’效应”。黄建文说。

对症下药攻破发展难题

广州酒家利口福湘潭基地的投产,被作为示范案例和行业标杆,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驻天易经开区,全面提升上下游的协同效应和整体综合效益,逐步建立产业链优势,促进基地和园区的协同发展。

看着项目落地、建成投产、企业聚集,食品和槟榔产业链的发展呈蓬勃之势,但也遇到了不少的困难:槟榔产业面临存亡危机、在谈重大招商项目不足、重大建设项目不足、要素保障难等。

怎么办?产业链办公室对症下药攻难题。对槟榔产业发展,提出了推进槟榔标准修订和申报国家地理商标工作。对重大招商项目,提出启动产业链招商,由市商务局统一布置,围绕食品和槟榔产业链建设,加强招商项目策划、按照食品产业招商路线图,紧盯三类500强、行业20强等重点企业,开展准确招商;同时,继续跟进伊利奶制品加工基地等在谈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争取广州酒家二期用地摘牌。

在推动项目落地方面,将充分发挥要素保障工作的引导作用,全力破解用地、资金、基础配套难题;加大在建项目帮扶力度,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延伸服务,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确保胖哥耀晨、佳海一期等项目建成投产,皇爷食品二期、广州酒家二期、可菲香精二期开工建设。

 

 

来源:湘潭在线时间:2020-05-11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