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可生食鸡蛋来了,你是否“好这口儿”


近日,某企业在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引进“日本38年可生食鸡蛋标准”,中国首个可生食级鲜鸡蛋企业标准落地。同时,中国首个“可生食鸡蛋研究院”揭牌成立。

发布会上,该企业负责人称,在沙门氏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6项指标上,他们均制定了高于我国现行《蛋与蛋制品的食品安全标准(GB2749)》的企业标准。目前,这种可生食鸡蛋已在部分线上线下零售商超销售。

几年前禽流感发生时,有专家呼吁鸡蛋要煮熟了再吃,安全起见,连略欠火候的“溏心蛋”也不可取。

另一方面,日本、韩国又有生吃鸡蛋的饮食习惯。尤其在日本料理中,使用生鸡蛋的地方俯拾皆是。日本本土的牛肉盖饭套餐往往会配上一个生鸡蛋,甚至在日本很少有鸡蛋是被完全加工到熟的。

如今,人们在享受美食的时候更注重安全、营养和有新意的吃法。业内人士也提醒,鸡的生殖和排泄是同一通道,鸡蛋很容易受到污染。蛋生出来时表面会带细菌和寄生虫卵,虽然看上去比较光滑细腻,实际上蛋壳却遍布小孔,生吃鸡蛋容易将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带入体内,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甚至引起食物中毒。

实际上,上世纪80年代,日本生食鸡蛋的安全问题频频发生,因此日本政府委托日本养鸡产业研究会会长加藤宏光着手解决鸡蛋的沙门氏菌控制等问题。于是,加藤宏光创立了家禽产品品质控制株式会社(PPQC),前后历时38年,通过建立可生食品质标准和全程管理体系,最终带动日本蛋品业达到“可生食鸡蛋标准”。

加藤宏光介绍说,该标准是一个高技术含量的全程品质管理体系,涵盖种源蛋鸡检测、生物安全控制到最后的鸡蛋检测。只有每一个环节严格执行,每一项指标分毫不差,才能打造一枚合格的可生食鸡蛋。

“这主要是为部分消费者多提供一种选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吴常信对《中国科学报》说,“从营养角度说,可生食鸡蛋和普通鸡蛋没什么区别。”

在日本、韩国,的确有生食鸡蛋的饮食习惯。吴常信认为,这首先对蛋鸡的饲养卫生要求比较高。其次,鸡蛋生出来后,还要进行消毒处理,除去表面污染。此外,生食鸡蛋对储运、保鲜都有特殊的要求,这要增加很多额外的费用,但营养上两者并没有什么区别,“把钱花在这上面不值当”。

“从卫生防疫和保障人民健康的角度来看,我们不建议吃生鸡蛋。”吴常信最后补充说。

“好处是比吃熟鸡蛋节省加工时间、节省能源。”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李蕴铷不失幽默地评价说,鸡蛋中含有B族维生素,熟食会造成一定的损失,但生鸡蛋是一种半流质样粘胶物体,在胃肠道停留时间很短,生鸡蛋中大部分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素可能会由于消化吸收不完全而造成浪费。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蛋品生产与消费国,市场规模高达3000亿元。消费者对鸡蛋品质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世界家禽学会理事朱庆说:“可生食鸡蛋不是要我们提倡吃生鸡蛋,它是代表更高品质的标准,可生食鸡蛋标准的引进和落地必将推动我们国家蛋品的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科学报时间:2020-05-1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