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机遇?挑战?疫情期冷冻食品企业净增6.3%


一场疫情把大家困在家里近两个月,各类方便食品和冷冻食品成为消费者宅家囤货的首选。有数据表明,以包子饺子为代表的冷冻面点,牛肉丸虾滑为代表的各类冷冻丸滑制品在今年的第一季度内销量都有着明显上升。有人说疫情时期是冷冻食品行业发展的好机会,但果真如此吗?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6日,我国从事冷冻食品行业的相关企业(经营范围中含关键字“冷冻食品”的企业)已经超过133万家,其中在业、存续状态的企业超过101万家,吊销、注销状态的企业有32万家。

微信图片_20200528092656.png

就企业在各地区分布而言,浙江省是冷冻食品大省,浙江境内有将近16万的冷冻食品企业,占全国相关企业总量的11.9%。紧跟其后的是广东、福建,分别以13.7万和9.3万家的企业数量成为第二、第三名,占全国相关企业总量的10.2%和7%。就总体而言,冷冻食品企业大多集中在我国东部地区,中部和西部地区企业较少。

微信图片_20200528092917.png

企查查截取2010年~2019年这10年内冷冻食品相关企业变化数量,可以看出2015年之前,我国冷饮行业的企业新注册量变化较为平缓,说明冷饮行业发展较慢;2015年后,冷冻食品相关企业新注册量发生明显变化,2015年~2019年企业新注册量呈直线上升状态,2017年后发展速度稍有放缓,但总体而言增速依旧可观,2019年冷冻食品企业新注册量相较上一年而言,同比增长19%。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开始,冷冻食品企业的吊销、注销量也开始上涨,说明冷冻食品行业不再野蛮生长,市场逐渐开始对企业进行筛选淘汰。

微信图片_20200528092656.png

虽然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并不好过,但对冷冻食品相关企业来说,却是一场机遇。企查查数据对比2014年~2020年第一季度冷冻食品企业数量变化可知,今年一季度冷冻食品企业新注册量相比去年而言,同比下降18%。就企业净新增量来说,今年一季度企业净新增量相比去年同比增加6.3%,处于稳定发展状态。

虽说冷冻食品企业数量疫情期间稳定上升,产品销量也随之增加,关于速冻食品安全问题的投诉却一直没有减少。食品安全始终是底线也是红线,对于食品企业来说这是重中之重。而冷链物流技术虽说在完善中,距离冷冻食品所需求的水平还远远不够。

现在疫情渐缓,留给冷冻食品企业的时间不多了,而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食品卫生安全、冷链运输等难题仍未解决,如何在竞争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生存下去将是众多冷冻食品企业接下来面对的课题。 

来源:新浪财经时间:2020-05-2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