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为世界食品安全贡献中国力量


“食品安全,人人有责”。6月7日,全球消费者将迎来联合国确定的第二个世界食品安全日。继2019年首次活动取得成功后,世界卫生组织继续呼吁:从农场到餐桌,从政府、生产者到消费者,每个人都有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的责任。

与百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愿景紧密同心,与联合国组织力促全球食品安全意识的呼吁积极互动。中国的食品安全监管,始终与时代的使命同频共振,始终为食品安全全球“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联合国的呼呼:食品安全 共同责任

食物是人类能量、健康和幸福的起点。

从生产、收获、储存到准备和消费,保证食品安全贯穿了食物链所有环节和阶段。在一个日益复杂和相互关联的世界里,食品价值链在不断增长。联合国认为,日趋复杂的食品供应链,其实是对食品安全的挑战——任何食品安全事件都会对公众健康、贸易和经济产生全球性负面影响。

以食源性危害(细菌、病毒或农药残留)为例。来自世卫组织官方网站的数据显示,估计每年共有6亿例食源性疾病。食源性疾病导致相当沉重的全球负担,影响各年龄段的人,特别是 5岁以下儿童和生活在世界上低收入地区的人。

因此,联合国认为,改善食品安全对贸易、就业和减贫具有积极作用。

2016年,联合国食品法典委员会第三十九届会议一致同意推动一项建议,在联合国框架内宣布长期设立“世界食品安全日”。

2017年7月,粮农组织大会第四十届会议通过决议,支持设立“世界食品安全日”。 2017年12月,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支持。

2018年12月,大会决定将6月7日定为世界食品安全日。

2019年2月13日,粮农组织/世卫组织/非盟第一届国际食品安全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与会参与者强调食品安全对于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并达成通过改进、循证的健康和营养信息及教育为消费者赋权的共识。

以“食品安全,人人有责”为主题,以促进全球食品安全意识为己任,通过世界食品安全日活动,世卫组织着力将食品安全纳入公共议程的主流,并在全球范围内减轻食源性疾病负担。

2020年,延续了这一理念的世界食品安全日将继续发出行动呼吁:

呼吁安全保障——政府必须确保所有人都能获取安全营养食品;

呼吁安全种植——农业和食品生产者应采取良好做法;

呼吁安全经营——经营者必须保证食品安全;

呼吁安全食用——所有消费者都有权利获取安全、健康和营养食品;

呼吁团结协作——食品安全是大家共同的责任。

守护食品安全的中国力量

夏季气温升高,一些环境污染较为严重的沿海地区在每年4-6月可能发生赤潮。消费者购买和食用贝类时,要特别注意防止贝类因赤潮蓄积毒性而引发的中毒事件……这是不久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会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发布的一则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类似这样的权威提示,2019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相关行业协会和权威专家编制发布了20余次。“风险提示”以保障公众食品安全为出发点,以指导科学消费为落脚点,着眼于日常消费量大的食品品种,针对可能的食品安全盲点和消费误区,结合不同季节消费特点,指出消费者在选购、存储和加工制作食品时应该注意的方方面面,提升消费者食品安全科学认知。

与此同时,市场监管总局还组织相关权威专家撰写系列风险解析,及时对公众普遍关注的食品安全热点问题进行科学解读,对于澄清食品安全事实、引导公众正确认知相关食品安全问题、优化食品安全舆论环境等起到积极作用。

抓热点、扫盲点、解疑点,一个理性而睿智的声音越来越清晰:预防、发现和管理食源性风险严,人人都有责任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如果说“风险提示”擦亮了消费者安全消费、守护“舌尖”的慧眼,那么,食品监督抽检则如一刃利剑,直指不合格、不安全食品的风险隐患。

数据显示,2019年下半年,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共完成并公布3673579批次食品(含保健食品和食品添加剂)样品监督抽检结果,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3591644批次合格,81935批次不合格,总体不合格率为2.2%,比2018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粮食加工品,肉制品,蛋制品,乳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5类食品,抽检不合格率分别为0.9%、1.4%、0.4%、0.3%、1.4%,均低于总体不合格率。

一系列与食源性风险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如农兽药残留超标、微生物污染、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被监督检测的“火眼金睛”揪出来,一批批可能威胁身体健康安全的问题食品被下架撤柜。

食者无虑、饮者无忧、监管有法、安全有保的愿景,如阳光照进现实、照亮市场、照亮民心。

“四个最严”为2020年食品监管划重点

保障民生有温度、精准监管有力度。2019年12月26日,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肖亚庆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更加突出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推进安全放心工程。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舌尖上的安全”关乎老百姓的生活品质,检验着民生服务的“含金量”。

2020年,围绕筑牢食品安全防线,擦亮民生幸福底色,一幅正在不断写实的食品安全监管蓝图悄然铺开,一场全力守护民生幸福的战役已然打响。市场监管总局按照“四个最严”要求,谋划了一系列强监管、保安全的食安部署:

聚焦米面油、肉蛋奶、果菜茶等大宗食品,持续开展乳制品、肉制品以及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行动,盯住农药兽药残留超标和重金属污染等问题,以实现2020年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98%的目标。

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压实校长第一责任人责任,鼓励家长参与监督,大幅度提高“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确保幼儿园、小学实现100%。减少校园群体性食源性疾病事件。实现2020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量每千人4批次目标。

大力推动企业向社会、向消费者公开承诺,坚持自查报告及“黑名单”制度,开展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活动,婴幼儿食品、大型肉制品企业自查报告率率先实现100%。

食安筑梦,共建小康。从全心全意构建中国人民食品安全、幸福未来起步,到不断为构建全球食品安全“命运共同体”添薪助力,中国食品安全监管,必将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时间:2020-06-0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