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百事近50亿收购百草味,休闲零食格局重塑?


在交易公布3个多月后,百事公司收购百草味获批。

6月1日晚,百事公司在一份通报中宣布,其以7.0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9.53亿元)收购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百草味)的交易已经获得中国政府监管机构的批准并且完成了交割。百草味在晚间也发布了内部信,确认了交易交割完成一事。

交易完成后,百草味将成为百事公司亚太区独立的业务经营单元,作为独立品牌,保持独立运营,百草味原有高管团队及运营模式不变。

百草味二度“卖身”

公开资料显示,百草味2003年成立于杭州,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食品企业,产品包含了坚果、果干、肉脯、糕点、膨化等零食品类,销售渠道主要依托国内主流电商平台。

2016年,百草味被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9.6亿元的价格收购。

随后,百草味一直是好想你的主要业务收入来源,从收购开始收入占比54.54%到2019年,收入占比高达84.21%。

2020年2月23日,百事公司宣布,与好想你达成最终协议,以7.05亿美元收购百草味。

微信图片_20200604102716.png

百事公司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柯睿楠早前就曾表示,“吸引是相互的。首先,百草味一直在寻找可以真正帮助其发展的合作伙伴,他们已经成功地建立了自己的业务模式,领导层也很出色,期望寻找到可以一起提升业务的伙伴。而我们之所以被百草味吸引,是因为其产品组合、渠道具有互补性。”

经过3个多月的协同对接,靴子终于落地。好想你将百草味以近50亿的价格卖给了百事。

百事闯入零食赛道

值得关注的是,收购百草味已经是百事在半年左右时间里,第二次在中国食品行业“出手”。

去年7月26日,百事公司宣布在华投资约1.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逾9亿元)收购五谷磨房食品国际控股有限公司26%股权,一举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次于该公司创始人桂常青。


百事为何在短时间内频繁“出手”?

百事公司董事长和CEO龙嘉德此前指出,百事的优先事项之一是在国际市场上扩张和增长,而中国是驱动百事公司增长的最重要的国际市场之一。柯睿楠也表示,“多年来,百事中国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在增长,但我们认为我们还可以增长得更快。这也是我们寻求合作伙伴的原因之一,包括百草味和五谷磨房。”

柯睿楠说,如果看一下这两项投资就会发现,实际上它们所经营的品类——零食和营养食品,对百事来说都“非常具有战略意义”。

“五谷磨房吸引我们的原因之一,同样是因为它们具有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业务,以及他们的产品原料是传统的中国食品,这将有助于百事在中国成为一家领先的、以消费者为中心的食品饮料公司。”柯睿楠说,投资百草味和五谷磨房的原因非常相似,“只不过五谷磨房的产品会更侧重于营养方面,所以这也是互补的。”

另外,他又表示,本土化对百事公司来说一直很重要。中国市场变化如此之快,中国消费者变化如此之快,百事需要确保一直以消费者为中心,确保其产品和品牌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我认为这是在中国制胜的最大关键,我们在这里进行投资也是为了帮助实现这一目标。”他说。

休闲零食“三足鼎立”

三只松鼠、百草味和良品铺子,被业内称为休闲零食三巨头。

三只松鼠是双十一活动的爆款。其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三只松鼠营收从44.23亿增加到了70.01亿,净利从2.36亿元增加到了3.04亿元。2016年,三只松鼠还在芜湖开出首家线下“投食店”,预计5年后松鼠投食店将增至1000家。


良品铺子营业额也十分亮眼,今年2月成为A股历史上首家“云上市”的企业。成功上市后将在资本市场上直面百草味和三只松鼠。

完成电商转型,百草味在2018年的双十一中屈居亚军,但也在当年实现了营业收入38.88亿元,线下营收4.5亿元。

互联网零食品牌火爆的背后,是90后、00后走到舞台中央,成为当前国内主要的零食消费人群。

一边是良品铺子上市,一边是百草味卖身百事,国内休闲零食市场的竞争格局将如何重塑?谁又将一统零食领域的天下? 

来源:环京津网时间:2020-06-0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