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二季度乳制品销量增长迅速 乳企:满负荷生产 看好下半年


据欧睿数据统计,2015至2019年我国鲜奶销售额连续5年持续增长并迈入双位数增长阶段。在今年新冠疫情影响之下,乳品行业在原本属于销售旺季的一季度,产品销量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但进入二季度以来,一些乳制品的销量迎来了大幅增长。为了满足市场供应,不少乳制品企业早已开始满负荷生产,以迎接日益壮大的市场规模。尼平河乳业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刘力表示,5月份销量比去年同期不降反增,同比去年增长30%。一季度虽然受到影响,但全年的目标没有改变,看好下半年生产。

受乳品市场需求逐渐恢复等因素影响,进入二季度,乳业市场受到资本热捧。4月—5月,乳业指数累计上涨15.66%,跑赢同期上证综指。

从5月上市乳企涨跌幅排行榜可以看到,23只乳业股中,有17只股票累计涨幅处于上涨状态,其中,新乳业领涨,5月新乳业累计涨幅70.51%,妙可蓝多紧随其后,累计涨幅为45.01%,这两家涨幅领先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点,上涨原因均来自于业绩的预期。新乳业收购夏进乳业后抛出百亿目标,妙可蓝多疫情期间超常表现让投资者对这家奶酪领头羊充满期待。

据方正证券研报显示,5月,蒙牛、伊利等企业乳制品动销逐渐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未来有望呈现增长态势。相信随着疫情好转,加上上半年接近尾声,各家上市公司将会在6月份抛出规划中的动作。

专家分析认为,现在如果算上结构升级的低温奶,二季度液态奶量价都有可能实现一个双位数的增长,无论是全国型的龙头高温奶企业,还是更趋于地方品牌的地方型低温奶乳企,都有很好的增长机会。

巴氏奶消费风起

疫情倒逼乳企转型升级,许多乳企纷纷布局线上销售,改善乳品结构,加大低温乳品的布局。近年来巴氏奶增长强劲,而今年消费者对健康与新鲜更为关注,带动巴氏奶更快发展。根据欧睿数据,2019年巴氏奶规模343亿元,同比增11.6%(2015—2018分别为6.1%、8.2%、9.7%、10.7%),并预计2018—2024年复合增速为8.9%,高于常温白奶的4.2%,驱动因素主要在于消费者健康意识加强、国内和国际大型乳企消费者教育,以及渠道突破提高配送效率。

渠道突破正在逐渐弱化低温奶的区域性。一是冷链物流效率的提升将延长巴氏奶运输半径,突破巴氏奶区域性限制,同时冷链物流规模提升也有利于摊销巴氏奶运输成本。我国高度重视冷链物流发展,冷链政策密集发布。根据中物联冷链委与艾瑞咨询数据,2018 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达3035亿元,同比增长19%,预计2018—2020年复合增速为24.4%。二是网购平台倒逼社会物流发展。网购平台建立了厂商与消费者的信息传递,倒逼社会物流效率提升,例如天猫超市(上海)中可购买到安徽、山东地区购买的鲜奶。三是生鲜电商为巴氏奶提供高效的销售平台,例如光明与生鲜平台每日优鲜、盒马鲜生合作,新希望与每日优鲜签订战略协议。四是乳企拥抱新零售,也有助于乳企的“冷链业务”实现低成本扩张和快速覆盖。

多渠道全方位创新

此外,随着“云生活”成为2020年的热词,很多乳企也将今年的营销重点转移到了线上。在全品牌直播的当下,如何抢占用户心智、有效释放品牌势能,成为乳企的关注焦点。比如新希望乳业依靠“直播+短视频”的营销组合拳,某场直播曾交出了近10万人围观的亮眼成绩单。不仅让网友在线上互动中深入了解产品,也建立了长期留存粉丝的线上阵地,为后续品牌宣传推广做好铺垫。

如果说拥抱直播带货是销售变革的一部分,丰富产品结构则是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新趋势。疫情让消费者对健康的关注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乳企如何在满足乳制品美味和营养的同时,增强健康和功能化、想消费者之所想,将成为未来乳制品的研发重点。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时间:2020-06-09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