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乳制品种类繁多 动物初乳标准空白


“目前,羊初乳行业标准缺失已成为规范羊初乳市场的主要障碍。”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研究员吴崇明指出,我国羊初乳产业需要加快规范,提升安全性和标准化,防止不良商家以次充好和夸大宣传。

原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广州市奶业协会会长王丁棉表示,目前,我国尚未制定羊初乳、牛初乳、驴初乳、骆驼初乳、牦牛初乳等小品种特色乳品的国家标准,有些省份制定了羊奶、驴奶、水奶牛的地方标准,但还没有制定羊初乳的地方标准。

他同时认为,根据羊初乳自身的特性,应对羊初乳最有价值的活性物质制定相应的指标标准。综合考虑羊的品种、养殖区域、养殖模式、采集时间等因素,建议将免疫球蛋白的指标设定为50毫克/毫升以上,乳铁蛋白含量的指标设定为1.5-5毫克/毫升以上。羊初乳的乳糖含量比较低,这项指标可以不设置。

吴崇明表示,目前,我国还没有制定羊初乳的行业标准,有些企业对以羊初乳为主要原料的饮料生产制定了一系列食品安全企业标准,但缺乏通用性和权威性。

相反,牛初乳标准较为全面和规范。2005年,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颁布了行业标准《牛初乳粉》《生鲜牛初乳》,与2010年卫生部颁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生乳》相比,牛初乳行业标准更强调免疫球蛋白的含量应≥10%。

中国农垦乳业联盟经济专家组组长宋虎表示,目前,进口羊初乳产品执行固体饮料国家标准。虽然国内有些企业制定了羊初乳产品企业标准,没有涉及羊初乳添加量的要求,主要规定了免疫球蛋白IgG≥2g/100g的添加标准。

吴崇明认为,未来为引导羊初乳产业科学发展,应尽快建立健全行业标准并完善基础和临床研究。 

来源:中国经济网时间:2020-06-12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