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2020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发布


5家联合国机构7月13日联合发布最新版《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指出,2019年全球食物不足人口继续增加。在过去5年中,长期营养不良人口增加了数千万。如不扭转这一趋势,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愿景中提出的“零饥饿”目标将无法实现。

20200714140922131.jpg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报告估计,2019年全球有近6.9亿人挨饿,比2018年增加了1000万人,5年内增加了近6000万人。食品高成本和低可负担性意味着数十亿人吃不上健康和有营养的食物。

报告对中国和其他人口大国关键数据更新后发现,全球饥饿人口数量大幅下降。尽管如此,全球饥饿人口数量自2014年起一直呈缓慢增加趋势并将继续上升。目前,亚洲仍然是饥饿和营养不良人口最多的地区(3.81亿),非洲增长最快,位居第二(2.5亿人),再次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4800万)。全球营养不良或饥饿人数占全球人口的百分比几乎没有变化,仍为8.9%。这意味着在过去5年里,饥饿人口增长与全球人口增长是同步的。

一方面,全球战胜饥饿工作进展陷入停滞不前的状况。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又加剧了全球粮食系统的脆弱性和供给不足,疫情影响到粮食生产、分配和消费所有过程。报告估计,到2020年底,约有8300万至1.32亿人因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而挨饿。

报告说,各种形式的不健康饮食、粮食不安全包括饥饿、营养不良、微量营养素缺乏、超重和肥胖等状况。健康饮食不仅仅是确保生存所需的足够食物,还必须是有营养的食品。但是,当前粮食安全的关键障碍是营养食品价格高昂,以及大量家庭负担不起健康饮食。目前,健康饮食的成本远远超过国际贫困门槛1.9美元/天。即使是最便宜的健康饮食,其价格也仅够果腹用淀粉类食品价格的5倍。同时,富含营养的奶制品、水果、蔬菜和富含蛋白质的食品是最昂贵的食品。据最新估计,有30亿或更多人负担不起健康饮食。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亚,57%的人口负担不起健康饮食,即使北美和欧洲部分地区也未能幸免。2019年,全球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5岁以下儿童(1.91亿)发育不良、过度矮小或过瘦,另有3800万5岁以下儿童超重。与此同时,成年人肥胖已经成为一种全球流行病。

报告敦促改革食品系统,以降低营养食品成本,提高健康饮食的可承受性。但具体解决方案要因各国国情而异,总体思路是对整个食品供应链、食品环境,以及与食品有关的贸易、公共支出和投资政策实行政治、经济干预。报告呼吁各国政府将营养理念纳入农业生产进程,努力减少粮食生产、储存、运输、分配和销售成本上升因素,以及减少粮食生产效率低下和粮食损失及浪费;支持当地小规模粮食生产者种植和销售更有营养的食品,并确保其进入市场;将儿童营养列为粮食安全中最需要推进的工作日程;通过教育和引导改变粮食消费行为;将营养问题纳入国家社会保障体系和投资战略。

来源:中国经济网时间:2020-07-1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