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食评:零食产业该如何“控温”?


食评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零食业的增速常年维持在6%以上,零食的花样越来越多,种类也让人眼花缭乱。尤其是步入互联网时代后,零食的运营与营销开始发力,整个零食产业正被互联网赋能“点”着,被风口吹得正盛。

对于零食产业来说,本身较轻的生产经营模式更贴合互联网流量思维。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良品铺子与三只松鼠的对外投资里,均有侧重于科技方面的项目,比如湖北良品铺子云服务科技有限公司与安徽三只松鼠智供销售有限公司等,都表明了其对数字化运营管理的重视。

数字化的赋能,一方面,是渠道上广开门路,让品牌零食的销售不单单局限于线下实体店铺,让品牌的扩张不再有客观桎梏;另一方面,则是营销推广的裂变,网红零食盛行下,自来水式的流量增长成为零食行业最肥沃的生长土壤。

不过数字化只能称得上是助燃剂,能让零食产业升温的,是零食的场景化变革。场景是长久以来被潜移默化形成的一个潜意识,更是零食产业从低端迈入高端的一次变革,对于零食行业来说,场景的提升程度甚至大于流量。

正是零食的场景化与数字化转变,使得零食品类可以依据不同场景进行无边界的发展与扩张,近年来出现的大量的新零食,正是持续燃烧着数字化与场景化的“卡路里”所诞生的。

零食产业不断升温,但并不是说就能一帆风顺、企业们可以高枕无忧。对于中高档层次的零食品牌来说,零食产业易燃、易火,但也容易“爆炸”。

首先是盈利。盈利从来都是促进企业与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它所进行的商品供给是不是可以大批量供给,并且接近于无限供给,要看市场反馈是否提高了供给端的盈利效率,让供给端能赚到钱。

其次是信息披露。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重大事项必须进行披露,信息披露对任何一家证券市场的上市公司来讲都是一个考验。而零食产业本身作为一个基数大且与进食有关的行业,存在发生事故的几率。那么,一旦产生负面新闻,不仅要面临着互联网式信息传播的压力,同时还有上市企业信息披露的压力,容易造成负面信息的放大。

因此,对于零食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来说,安全问题是根本问题,补救止损也一样重要。以良品铺子、三只松鼠为例,黑猫投诉数据显示,有关良品铺子的投诉358件,其中均已回复,完成量高达341件;三只松鼠的投诉量573件,已回复的达566件,也是很强的处理力度。

由此看来,零食行业有序发展,仅凭借肥沃的生长土壤还远远不够,企业应具有科学的发展理念,不盲目跟风,只有共同建立好行业准则,才能让零食行业健康发展、温暖却不烫人。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时间:2020-07-30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