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后疫情时代白酒行业发展趋势


距离疫情爆发已半年有余,处在后疫情时代的酒业仍然存在着诸多疑问,面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销售旺季,以及暂未可知的未来,白酒行业将何去何从?

02.jpg

中百仓储白酒展台

困局——酒水消费频次降低

受疫情持续影响,市场消费活动减少,酒水消费频次由此降低,尤其是白酒行业销售比较注重的宴席用酒市场,也由于疫情的影响受到很大的冲击,这便形成了白酒行业目前最大的困局。

一直以来,白酒行业竞争压力较大,今年又遇疫情,让经销商的压力进一步增大,白酒行业的前景不容乐观。

为了突破困局,市场上兴起了一阵“网红直播卖酒”的风潮。然而,这只是一种事件营销和试探性的造势行为。

对于白酒行业而言,网红直播即使能够卖出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货,对整个市场的影响也非常小。在白酒行业分化情况下,2020白酒行业的经营困局或将持续。

突围——推高新去库存双箭齐发

作为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湖北有着不少驰名中外的名优酒企。在面对如此困境之时,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破局之法。

劲牌有限公司面对白酒行业的困局,始终坚持实现差异化的价值。该公司副总裁李晖表示,虽然今年中国的酒企很艰难,但是劲牌每年都会拿出销售额的3%投入到品质升级和新产品研发中,无论是保健酒还是白酒,都始终围绕健康核心做产品:“我们希望在苦荞酒原先的大众价格带上,通过‘三香融合’的原酒黄金配比的毛铺年份酱荞布局200元-600元的次高端市场。”

当大健康成为所有人关注的话题中心,在这一赛道中坚持已久的劲牌,历经上半年的坎坷,也将收获新的耕耘。

作为湖北本土著名酒企,白云边武汉市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刚介绍,该公司采取了多种方式来突破目前的困局。首先,千方百计去库存,加强网点铺市和氛围宣传工作,积极消化渠道库存;同时,加强团购渠道的建设,团购运营实质化,努力推进和拓展市场团购,持续抓好新品上市推高推新工作,提高高档酒产品影响力和覆盖率,抓好宴席再启动工作,积极推动宴席活动开展,提高销售额。

李刚说,白云边将通过以上这样几种方式,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打好武汉市场的攻坚战。

由此可见,面对困境湖北酒企更多的是战胜困难的信心,破困局开新局的魄力和实力。

走势——白酒行业价格稳定

8月12日,人民日报头版针对“节约粮食”一事进行重点报道。随即各地也针对推广节约粮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难道粮食会短缺吗?此前,也有媒体发表过关于粮食短缺的文章,对象往往是遭受疫情及粮食安全双重威胁的贫困国家。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并没有出现广泛的粮食短缺。

应当注意的是,作为白酒酿造的主要原料——高粱的价格一直非常稳定。基于此,可以说酒企酿酒原料的成本并没有出现大幅提高。

此外,在粮食消耗方面,我们还应注意到两个方面:一是国内一线酒企基本都自建了原料基地。例如劲牌有限公司在四川凉山建有苦荞种植基地。二是近年来,白酒产量趋于下滑。因此,白酒出现集体调价概率不大。这说明,我国白酒在政策导向、消费升级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下,产量已经趋于平稳,粮食消耗量也是趋于平衡的状态。

近日记者在中百仓储酒类货架上看到,各种白酒品类丰富,货源充足,价格稳定。

在疫情和节约粮食风潮的影响下,白酒行业将会出现新一轮的竞争格局与态势变化。一是产区优势会进一步凸显;二是集中度快速提升,头部企业竞争优势明显。不难预见,白酒行业会进一步走向健康与良性。(毛碧佳)

来源:楚天都市报时间:2020-08-2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