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外卖起送价也会造成浪费


如今,点外卖已成为人们重要的消费习惯,但很多餐饮店都设有起送价,为了凑单,用户不得不多点一些食物。

为了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有些地方施行“半份菜”点菜制,有效遏制了餐桌上的浪费,但外卖领域的浪费也不容忽视。点外卖为何会造成浪费?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外卖起送价。通常20元左右是下限,如果低于这个起送价,外卖商家就不会接单。消费者为点到外卖,不得不通过多点食物去凑单,如果吃不完,只能将剩余的食物扔掉,这显然也是一种浪费。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笔者认为,有关部门要出台政策,要求外卖行业改变起送价这一规则,把点多点少的权利交给消费者,并加强相应的监管。同时,外卖平台也不能当甩手掌柜,在监管部门出台政策的基础上,外卖平台还应该当好内部监督人,要求违规外卖商家整改等。

此外,取消起送价,也要体谅外卖商家的经营难处。毕竟取消起送价,外卖商家仍要承担与过去一样的“跑腿费”,难免会吃不消。这就要求外卖平台与商家共同解决这个问题,比如通过利润评估,重新分担“跑腿费”,让各方都能承受。外卖商家在外卖商品选择上,也不能一味追求实惠和廉价,更要兼顾不同层次,切实提高外卖菜品品质及吸引力,以更好化解不设定起送价就可能亏本的尴尬。

来源:经济日报时间:2020-08-2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