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长沙市湘天小学开学首日分配学生“责任田”


领取劳动任务单,1500名师生奔赴80多个劳动“责任田”,在教室、厕所、公共区域、护绿区进行劳动打扫。长沙市砂子塘湘天小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用一场全员参与的劳动活动代替了传统的仪式。劳动结束时,集结号吹响,全体队员汇报劳动成果,汗水洗礼了这次特殊的开学典礼。

8月31日上午,升旗仪式结束后,砂子塘湘天小学的1500余名师生,34个中队,分别领取了一张劳动分区图和一张劳动任务单。里面不仅标明了各个班级的劳动“责任田”,还贴心地附上一张劳动打扫技巧。“ 擦护栏杆从上缘开始向下缘擦拭,横向栏杆方法类同。” 领取了任务之后,各中队辅导员带领全校 80 个劳动小分队奔赴各劳动“责任田”,对全校所有区域进行劳动打扫。三年级 3(2)班王竞仪负责教室和护绿区的卫生打扫。手拿小抹布的她对卫生劳动颇有心得:“ 每一块瓷砖都需要擦干净,抹布擦不干净的时候用指甲抠一抠就干净了。”1(5)班的李科毅表示,一开始大家都觉得厕所脏,不愿意打扫厕所卫生。随着劳动习惯的养成,现在同学们都能戴着手套主动打扫厕所的卫生。不仅厕所地板能做到干干净净,同学们还能把厕所隔间门、墙面瓷砖擦干净。

在同学们打扫校园卫生的同时,同学们最喜爱的红、绿、蓝、灰四个卡通代表推着四个垃圾车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指导学生将垃圾进行及时分类与投放。湘天小学校长谭继红表示,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进行劳动教育,学校从建校起,就将劳动教育纳入校本课程,让学生从入校的第一天就养成劳动的习惯。同时学校教师还融合信息技术等多学科知识,开发出系列微课资源,教会学生劳动技能。副校长朱嘉介绍,学校自制了很多劳动教育微课,从入校礼仪、就餐礼仪到如何利用工具进行劳动,同学们非常受益。“ 到绿植区进行护绿劳动前,同学们会先上一堂微课,分辨绿植和杂草,这其实也是一堂生动的生物课。”

湘天小学通过一场劳动来开启新的学年,不仅美化了校园和教室环境,更重要的是让学生爱劳动、会劳动、懂劳动,在生活中进行学习。(沈颢 李楠 谢长贵)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时间:2020-09-1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