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中国首个辣条博物馆在长沙黄兴步行街开馆


2020年11月1日,中国首个辣条博物馆在长沙黄兴步行街正式开馆,该博物馆由辣条发源地湖南平江县食品行业协会建造,通过介绍辣条的起源与发展,并用科学的方式展示了辣条的生产与检测,让市民近距离了解辣条。开馆当天,大批游客和市民排着长队,等候进入辣条博物馆。

1.png

平江县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徐望辉表示,目前,全国有辣条生产企业1000多家,平江籍企业占96%。平江县内共有辣条生产企业126家,产值达200多亿元,安排就业7万人,带动相关消费150亿元。在长沙年轻人聚集的步行街建造一个辣条博物馆,是为了让消费者对辣条行业有更深入的了解,也为了将起源于平江的正宗辣条带给更多人,希望通过博物馆的展示,让更多人了解平江的辣条文化,让消费者真正了解辣条,更放心吃辣条。

2.png

平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艾志军宣布中国首个辣条博物馆正式开馆,他指出,辣条作为平江的优势特色产业,对平江县域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未来平江辣条要进一步发展,就要围绕“麻辣”二字做文章,立足资源禀赋,发挥优势特色,继续用好“辣条发源地”这块独一无二的金字招牌,形成“绿色健康、营养美味”的优良产品基因,提升平江辣条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将发源于本土带有鲜明“麻辣”基因的正宗辣条传承发扬,推动辣条产业标准化、品牌化,让小辣条成就大品牌。

3.png

作为中国首个辣条主题博物馆,本次黄兴步行街辣条博物馆通过展品展示、历史再现、投屏互动、动手体验等方式,让消费者身临其境了解辣条起源的故事,了解辣条的原料、辣条生产工艺、辣条的检测设备以及辣条行业取得的成果。

辣条的发明起源于一场事故,1998年洪水让湖南平江县的大豆减产,大豆的原料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为了脱贫致富,三位富有创新精神的湖南平江人邱平江、李猛能、钟庆元在常德一台生产米线的挤压熟化机器上找到了灵感,选择当时不愁缺的面粉作为主原料,结合平江麻辣豆筋、麻辣酱干的风味特点及工艺特性进行创新发明了辣条。因为平江人爱吃麻辣,辣条发明之初是麻辣味的,所以平江人叫辣条为麻辣,辣条以麻辣风味的特点,在南方风靡起来。2001年辣条走出平江,走向全国,尤以河南为盛,从平江走出去的辣条企业在平江辣条的基础上加甜加香减辣演变成了甜辣味辣条,河南辣条与原产地平江辣条有了口味的区别。

走出平江到河南的甜辣味辣条代表品牌卫龙凭借甜辣味得到消费者的喜爱。从2014年辣条车间的宣传到产品远销国外再到苹果风格的店铺设计,多样化的营销让卫龙成了辣条界的网红。辣条发源地湖南平江正宗辣条的代表品牌麻辣王子在传承正宗辣条麻辣味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升级,吸引当红明星杨幂、曾可妮、吴宣仪等喜欢吃麻辣王子,据尼尔森数据显示,麻辣王子凭借正宗与健康成为长沙最火辣条,长沙辣条扛把子。

4.png

在各地辣条品牌展示区域,展示了全国各地近20种辣条代表品牌:霸王丝、飞旺、馋大嘴、翻天娃、周长江、君仔、皓浩、李小鹏、食为先、东旺、周氏香油条、双仔、源氏、新林、贤哥、千里香、林妹妹等等,让辣条爱好者流连忘返。期间,不少市民在博物馆的各区域拍照打卡,还通过现场的设备体验了动手做辣条的乐趣,辣条博物馆知识性与趣味性结合的展示方式,受到了参观者的广泛好评。

除了可以参观到辣条的起源和发展历史,博物馆还特别采用实时投屏,市民在现场可以通过大屏幕观看到辣条发源地湖南平江代表品牌麻辣王子的制药级GMP车间生产的实时画面,近距离感受辣条的现代化生产。

5.png

“抱着好奇的心态进来参观辣条博物馆,参观下来感觉很震撼,作为湖南人觉得很骄傲。”市民王小姐说,“吃了这么多年辣条,感觉今天才真正了解辣条,没想到小小一个辣条有着这么多的故事和科研成果,让我对辣条又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辣条博物馆负责人介绍到,本次辣条博物馆展示时间为1个月,11月25日前都将面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市民可自行前往参观。同时,博物馆还将持续举行各种公益性活动,以不同形式与观众互动,传播辣条文化。

平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艾志军、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荣誉会长刘送保、平江县政府办副主任李芸芳、平江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吴康乐、平江县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凌晓东、平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练中、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陈赛、平江县食品协会会长徐望辉、平江县食品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张玉东等出席开馆仪式。

来源:湖南省食品行业协会时间:2020-11-02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