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包子界的爱马仕一年关8店,狗不理肿么了?


 狗不理,慈禧太后带出圈的货,火了160多年之后,宣布退圈了?


日前,“天津狗不理注销”消息甚嚣尘上。

3月18日,公司官方微博终于跳出来澄清,表示仅关了一家店,是经营不及预期,故关闭注销,公司餐饮业务运营正常,今年前两个月营收同比还涨了38%


不过,天眼查显示,狗不理旗下33家子公司已有15家公司状态变更为“已注销”,其中有8家为2020年至今注销,3家为2019年注销,理由均为“决议解散”。

虽然狗不理始终强调“做老品牌不做老企业”,但从其各种突围动作中却不难看出,其已步履蹒跚,略显老态。


 

跌落神坛


公开资料显示,“狗不理”创始于1858年,是中华老字号之一。

主打产品狗不理包子全国闻名,为“天津三绝”之首。

 

2011年,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狗不理包子传统手工制作技艺”项目入围,当之无愧的成为“中国第一包”。

高光时刻,狗不理包子在全国各地开出了70余家特许连锁店,遍及全国18个省份的40余个城市,甚至以“Go Believe”的英文名开到了海外。

公司业绩也蒸蒸日上。2017年~2019年,狗不理营收分别为1.08亿元、1.29亿元和1.5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20.82万元、2068.49万元、2424.58万元。

虽然规模不大,但业绩均实现连年增长。

但神奇的是,公司越赚钱,就越被全民吐槽,甚至站上全国人民口碑的对立面。

“为什么天津人都不推荐去狗不理?”知乎上,相关吐槽和抱怨多达1272条。大众点评、抖音上更是差评无数。

在狗不理,一笼包子的价格在50元~128元不等,几乎是庆丰包子铺价格的6~12倍。

在这里,你还可以吃到58元一碟的花生米和48元一杯的豆浆。

甚至参观包包子还要收费。

毫无疑问,“高端化”定位是导致狗不理如今困境的主要原因之一。

 

本是个没啥高深技术含量的包子,包装“慈禧太后爱吃”故事,碰瓷出皇家御膳价格。

天眼查显示,刚退市的天津狗不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和实控人为张彦森,由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控股。而张彦森持有狗不理集团55.5%的股权。

2017年,张彦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打破老字号便宜的思维,做大利益空间。

这个理念下,狗不理包子的价格越来越高,离消费者也越来越远,狗不理包子也被网友调侃为包子界的“爱马仕”。

当然,除了贵,用餐环境out,服务体验不佳等,也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之一。


 

奇葩自救

 

面对全国人民的吐槽和抱怨,狗不理的做法是:一关了之。

据媒体报道,狗不理集团最近10年门店持续收缩,且生意清冷。

数据显示,狗不理旗下连锁餐饮酒店等是其重要销售渠道,但目前该渠道所占比重逐年下滑。

2015年~2019年,狗不理通过旗下连锁餐饮渠道完成的销售额占比分别为 36.05%、25.53%、23.4%、20.4%和20.3%。

2019年,狗不理店面几乎只贡献了20%的营收。

那么,这么多年连年递增的业绩是靠什么支撑的呢?

除餐饮店外,狗不理主要生产和销售速冻食品。

自2016年起,速冻包子逐渐成为狗不理的业绩支撑,占总收入比重逐渐上升。2019年,狗不理的速冻包子占总营收比重超过四成,达到41.34%;酱卤肉制品占总营收比重增至19.43%。

狗不理也曾经尝试过“创新”突围。

2015年,狗不理以3000万元的价格,取得了澳大利亚连锁咖啡品牌高乐雅的中国特许经营权,进军咖啡市场,并扬言5年要开店200家,挑战星巴克!

2019年,狗不理并购了澳大利亚益生菌企业,宣布要研究“益生菌包子”。

去年,上海进博会上狗不理还卖起了面膜、眼罩等。

诸多跨界创新,让消费者大跌眼镜。

其实,狗不理还曾想过去A股碰碰运气,但现实却给了他狠狠一击。

2012年和2014年,狗不理两次冲击A股IPO,均以失败告终。

于是,转而求其次,2015年,集团旗下子公司天津狗不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新三板。

来源:写食派V时间:2021-03-22

上一篇:零增长:中国食用油市场面临大拐点

下一篇:乳制品消费需求实现15年来最快增长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