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返回上一页

创新座谈丨省粮食集团、茶业集团、唐人神……听听湖南食品龙头企业说了什么


 日前,湖南省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座谈会上,来自湖南粮食集团、湘茶集团、唐人神集团、惠生集团、绝味食品、玉峰食品、天下洞庭粮油集团企业家代表们,以企业多年实践经验为例,肯定了科技创新在企业发展中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期待湖南食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湖南省食品联合会专家团在企业今后发展中能发挥更大作用。

 

 


湖南粮食集团监事会主席陈渠玲:

 

湖南粮食集团是一个国有大型的综合性粮食企业,总资产100多个亿。现在有4个国家级、5个省级的农业产业化的重点龙头企业,产业链涵盖米、面、油、奶、粉、药、休闲食品、速冻食品等,目前拥有第三方检测机构,为产业做质量把控。

 

 

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打造的湖南食品公共服务平台,实施“互联网+安全食品工程”和“互联网+科教培训工程”,我认为很好。这样今后企业有什么技术难关,都可以拿到平台上进行对接,形成更好地交流和沟通。


谈一点建议:

第一,加强对食品产业关键技术和装备的研发突破。可以依托行业协会,以及在座专家,通过加强合作与沟通,强强联手,开展工作,特别是为企业提供科技支撑。


第二,不断充实企业的科技力量。目前,创新队伍还是弱项,那么我们是否可以通过定向培养,请高校专家来企业长期挂职。


第三,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建议政府、学校出台一些激励创新的机制,如果有这样的文件,那么企业就可以参照。


第四,建议政府加强对企业科技项目的支持力度,为企业的科技创新提供更多资金和平台。协会,学会和监管部门也加强科普知识宣传。

 

 

 

 

 

 

湘茶集团高级评茶师吴浩人:


没有科技创新,企业就没有核心竞争力。


目前,企业引进很多专职科研人才,是很不现实的。所有企业在初期,科研方面主要还是加强产学研。因为产学研应该说是相对更好的、低成本的、高效的科技支撑运作方式。

 

 

比如我们和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不少专家、教授都有很多合作;拿到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也是因为湖南农业大学产学研对我们的帮助。


这些年,通过产学研,对湖南黑茶产业,我们解答了它为什么好,且解决了黑茶原料加工问题。如今湖南黑茶品质非常好,100%可以实现微生物的转化。


如果能把黑茶成果进一步搞清楚,应该是对人类的贡献和意义会更大。这就是协同合作的成果。


如今,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湖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联合在一起,成立湖南食品产业专家库,为产业把脉定位,同时把科研机构资源利用好,这是我们产品创新的必走之路。

 

 

 

 

 


唐人神肉类事业部研发总监付浩华:

 

唐人神集团1988年成立到现在近30年来,一直在围绕生猪产业链做文章。2016年,集团销售收入达到109.6亿元,同比增长16.38%,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147%。

 

 

来源:资料时间:2017-08-1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