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返回上一页

在全谷物蓝海中探寻创新之路——裕湘食品召开“全麦挂面和糙米米粉加工技术与产品创新”专家鉴评会


2018年8月16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在北京组织专家对湖南裕湘食品有限公司和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共同研发的全麦挂面和糙米米粉加工技术与产品创新举行鉴评会。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王瑞元,河南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陆启玉、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等7位专家组成的委员会对新产品进行鉴评。

在全谷物蓝海中探寻创新之路

 

近年来,全谷物食品发展非常迅速。长期摄入全谷物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和一些癌症的风险,对控制血糖、血脂,预防便秘有一定的作用。2016年,裕湘公司和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联合组建“全谷物面制主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双方围绕全谷物面制主食,共同研发出全麦挂面、糙米米粉等多个新产品。

其中,全麦挂面采用麸皮、胚芽稳定化回填技术制备全麦粉。相比小麦粉挂面,全麦挂面营养品质显著提升,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矿物元素和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素含量大幅提高,血糖生成指数显著下降。糙米米粉突破四大核心技术,以全谷物糙米为主要原料,新产品口感爽滑,米香纯正,富含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矿物元素、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素和生理活性物。

在全谷物蓝海中探寻创新之路

 

在全谷物蓝海中探寻创新之路

 

会议开始前,裕湘食品公司总经理李先银代表公司热情致辞,并对公司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说,多年以来,裕湘食品一直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在差异化竞争方面不断谋划赶超。他同时恳请与会专家对公司全麦挂面、糙米米粉提出宝贵意见、建议,从而指导公司更好的开展研发工作。

在全谷物蓝海中探寻创新之路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博士研究员谭斌做技术报告,他的报告内容详尽,具有丰富和精准的数据为支撑,产品的研发十分深入。

在全谷物蓝海中探寻创新之路

 

本次鉴评会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主持,孟理事长高度肯定了此次鉴评的研发成果,她表示:此次创新不仅仅是产品品类,口味的创新,更是围绕“全谷物”创新沉下心来做的一系列扎实的工作,裕湘公司开创了高端杂粮挂面与市场接轨,发展方向明确,这是传统行业中的企业推动供给侧改革需要弘扬的精神。

在全谷物蓝海中探寻创新之路

 

会上,来自食品科技、标准的权威专家委员会听取了该研究项目的技术报告,现场对全麦挂面和糙米米粉进行品尝,经认真讨论,对其产品的营养特点和在我国膳食中的意义达成一致意见。

各位专家一致认为:新研发的全麦挂面全麦粉最大占比可达100%,与普通挂面相比,全麦挂面能量值降低近10%,膳食纤维提高10倍以上,VB1、叶酸等B族维生素提高1倍以上,铁、锰、锌等矿物元素提升4倍以上,整体营养水平显著提升,研发出的产品口感与风味良好,货架期长。项目成果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新研发的糙米米粉则有效解决了糙米米线口感差、蒸煮损失率高、易断条等难题,研发了品质良好的糙米米线,产品蒸煮断条率低,口感好,产品中总酚酸、总黄酮、总花青素含量分别是精白米线中的2.3倍、1.6倍和10倍以上,膳食纤维与矿物元素含量明显增加,整体营养水平显著提升。项目成果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两项产品均已实现了产业化开发应用,达到了工业化生产及示范推广应用的技术水平。

在全谷物蓝海中探寻创新之路

 

在全谷物蓝海中探寻创新之路

 

这些年,裕湘致力于面条生产过程的系统基础研究,公司研发了许多不同的谷物搭配以及特殊人群食用的面条,产品结构更加多元化、系列化。其中以“裕湘谷膳”系列高含量杂粮挂面为代表的新产品获得多项荣誉,上市后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提高了社会各界对杂粮挂面的关注度及行业整体加工水平。

在全谷物蓝海中探寻创新之路
来源:资料时间:2018-08-22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