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返回上一页

184.13万观众“打卡”酒鬼酒,同屏共“品”馥郁香


 517日,由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酒美中国·探秘湘西:大咖带您云游酒鬼酒酿酒生态园区》直播活动在湖南吉首成功举行,截止到下午4:30,共有184.13万人次通过新华社、红网直播客户端、网易新闻、搜狐新闻、腾讯新闻和凤凰新闻平台,与一众大咖云湘西,在线品味了酒鬼酒馥郁香美酒。

 

622f31fe95c3400afc9c3e25052b34fe.jpg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李栓科,北京天下凤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文化大家、历史奇才、《百家讲坛》十大名嘴之一的纪连海,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程劲松,中粮酒业董事长、总经理兼酒鬼酒董事长王浩和酒鬼酒副总经理程军(主持工作)变身主播,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融合生态酒鬼、馥郁酒鬼、文化酒鬼三大主题的精彩秀。

 

稀缺环境生态酒鬼

 

湘西山水瑰丽,翠树青山,清流潺潺,让人心醉神迷,陶醉其中。据李栓科介绍,湘西所处的北纬30度附近,由于青藏高原的抬升,影响和塑造了全国乃至世界的气候带,造就了中国独有的季风气候,把大量的水气带到本为荒漠的湘西,形成独有的气候环境、生态结构、微生物种群和地质成分化学元素等,这里因此丰物繁茂,美酒香馥,成为了闻名世界的黄金酿酒带。

 

酒鬼酒处于这一独特的生物发酵带,离开湘西风土,也就成就不了酒鬼酒。酒鬼酒生态工业园更是集生态景观、基酒酿造、物流包装、工业旅游于一体,在2004年就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全国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在直播中,观众跟着主播们参观了工业园。

 

eb5adaa12150dd82c89c4ebe00ce0fda.jpg

 

在酒文化陈列馆内,王浩董事长介绍了酒鬼酒的发展历程。如今发展壮大的酒鬼酒前身叫做吉首酒厂,始建于1956年一家作坊式企业,1997年由湘泉集团改制设立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并在深交所上市,是湖南省唯一一家酒类上市公司。

 

独特工艺馥郁酒鬼

 

一杯酒鬼酒,一杯妙品人生。午后花园的圆桌论坛上,程军举杯,邀请几位嘉宾一同品味了内参酒。他品评到:浅尝一口内参,最初会感觉到浓香酒的绵甜,随之而来的是清冽,冰爽的清香型口感,慢慢地会感觉到酱香独特的细腻醇厚的感觉,一口三香,前浓,中清,后酱。馥郁香犹如人的一生,年轻时浓烈,中年时淡定,年老时厚重。

 

3967c1ff5eb92798a682ebc48dcc76f7.jpg

 

对于酒鬼酒内参的馥郁香,程劲松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在论坛中谈到,馥郁香型中总酸和总酯含量在十二大香型中最多,且含量比例均衡协调,无愧馥郁二字。酒鬼酒酒质醇厚丰满,口感柔顺怡长,馥郁含香,达到一个极高的境界,能给消费者一个非常舒适的饮用体验。

 

如此有特点的馥郁香型白酒是如何酿造出来的?背后的工艺是什么?在酿酒车间内,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酒体设计室主任、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叶力亲自讲解,给了观众们一个答案。

 

馥郁香型的白酒工艺,简单来说可以用“523”来概括:

5代表五种粮食,即高粱、糯米、小麦、大米和玉米,多粮的使用,能使酒中带来粮食的复合香气,且酒体绵甜柔和。

2即代表使用两种曲药,大曲、小曲双曲接力发酵。

3即浓、清、酱三种工艺巧妙融合,小曲糖化是形成清香香气的主要工艺,清蒸清烧与清香型操作相似。大曲续糟、大曲配醅发酵、泥窖提质增香,则是形成浓香香气的主要工艺,形成了酒鬼一口三香馥郁香。

 

641435d3a5582023333ec5d2095d80ba.jpg

 

酿出的酒放入陶坛进行储存完毕后,酒体设计人员需根据不同酒的风格,合理地选用基酒,并运用平衡协调的勾调手法,最终呈现出多香协调的馥郁之美。

 

神秘湘西文化酒鬼

 

酒成就了文化,文化也让酒流传千载,酒鬼酒定位于文化酒的引领者,其底气在哪里呢?本次直播,可领略一二。

 

直播一开始,湘西唯一国家级考古发掘领队龙京沙带着观众欣赏了改变秦史研究面貌,记载着酿酒工艺的里耶秦简,讲解了酿酒酉水河的秀美,观看了开启湘西古文明的金钥匙的四方城遗址等湘西景观。

 

e95e72d4f4531313e2bc9765cf1ba6e8.jpg

 

北京天下凤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深爱着湘西这片土地,他感慨:酒鬼酒是湘西人拿得出手的文化礼品,酒瓶子里不仅装着湘西的水,醇香的酒,也展现着湘西人血性的品格,希望酒鬼酒成为湖南的文化旗帜,带着湖南、带着湘西走向世界!

 

对历史文化颇有研究的纪连海十分同意叶文智的观点,他表示要想把酒鬼酒做得更好,必须要在湘西文化的发展方向发力,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酿一方酒,在滴滴美酒中融汇进湘西文化,独特的湘西风情将为酒鬼酒名扬世界锦上添花。

 

酒鬼酒品牌的建设过程中,从来不缺文化的陪伴,从湘西籍艺术大师黄永玉设计的麻袋陶瓶包装,到酒鬼内参的命名,都富含着丰厚的文化气息。

 

912829c9b80c7dbebe91ed79213d5112.jpg

 

此次酒鬼酒的直播活动,观众们不仅360°无死角云游酒厂和湘西美景,还通过大咖们的分享,对酒鬼酒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只有懂其内涵,才能品其真味,生态造就酒鬼酒的发展根基,馥郁香造就了酒鬼酒酒香的独特性,而文化则造就了酒鬼酒的湘西灵魂,三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最终成就了酒鬼酒不可不醉,不可太醉的无上妙品况味。

来源:酒鬼酒时间:2020-05-1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