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口味蛇以后还能不能吃,湖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修正案草案提交审议


 " 现在哪些可以食用,哪些不能食用,哪些能交易,哪些不能交易都没有明确,希望能尽快明确可以人工繁育、交易和食用的野生动物名单。"

3 月 30 日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湖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修正案草案,向佐谊委员提出建议。白名单、补偿养殖户、如何加大处罚等等,都成为这场审议的焦点话题。

微信图片_20200331161950.jpg
▲资料图来源网络

蛇、黑斑蛙、竹鼠、野猪 …… 湖南以食用为目的养殖,主要是这些动物。它们以后还能不能吃?

3 月 30 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分组审议了《湖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修正案(草案)》(以下简称《条例修正案(草案)》)。现场有多名委员提出可以建立白名单。省人大法制委工作人员说,要等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畜禽遗传资源目录。


01
焦点一
能否确定 " 白名单 "

这次修改,主要是改哪些方面?省林业局局长胡长清在做草案说明时透露,主要是修改条例这些重要内容:禁食野生动物、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执法措施和加重处罚破坏野生动物行为。

《条例修正案(草案)》规定," 禁止食用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

" 不能吃的东西是非常多的,把不能吃的东西列出来可能比较困难。" 黄云清委员认为,可以列出一个可以吃的白名单,这样能更加具体。

对此向佐谊委员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现在哪些可以食用,哪些不能食用,哪些能交易,哪些不能交易都没有明确,希望能尽快明确可以人工繁育、交易和食用的野生动物名单。"

有关 " 白名单 " 的建议,常智余委员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大家都希望能有份白名单,现在可能白名单的确定省里不一定有权限,我们要做的是抓紧调研从而提出建议。"

对于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审议现场,相关部门列席人员也予以解答。

列席人员,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介绍," 现在最突出的不是白名单,而是畜禽遗传资源目录,该目录规定了的就可以养可以吃。按照相关规定,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制定属于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职权。"

以湖南为例,我省以食用为目的养殖的主要是蛇、黑斑蛙、竹鼠、野猪这四类," 这些以后能不能吃,都要等调整后公布的畜禽遗传资源目录。" 吴秋菊说," 白名单是良好的愿望,但目前畜禽遗传资源目录还没定下来,这份‘白名单’就不全,建议省政府有关部门就这个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科学评估论证,及时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湖南的情况。"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 2 月 27 日介绍,目前正在和国家林草局协商,调整完善相关的目录和配套规定,进一步明确禁食的范围。" 在新的目录出台之前,对于已经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经济水生动植物资源目录》或《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的物种,我们将通过文件的形式尽快予以明确。"

微信图片_20200331161944.jpg


02
焦点二
养殖户怎么补偿

2 月 24 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简称《决定》)获通过。《决定》明确,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支持、指导、帮助受影响的农户调整、转变生产经营活动,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补偿。
湖南作为养殖大省,这一禁令让不少地方的特种养殖业陷入停摆。

" 现在特种养殖户的心态就是,不能卖钱,养着烧钱,马上没钱。" 不少委员在调研过程中都了解到了养殖户如今的处境。" 现在特种产业养殖确实存在很多困难,特种产业养殖有很多是地方政府扶持的扶贫产业,相关的贫困户不同程度要遭受损失,处理不好,脱贫的贫困户会面临返贫的风险。" 詹晓安委员建议,增列政府指导帮助特困养殖户转型转产的条款," 能不能在条例中明确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采取积极措施,帮助合法特种养殖企业或养殖户转型转产。"

梁肇洪委员也表示认同," 建议增加保护群众的内容,根据实际情况给予补偿。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支持、指导、帮助受影响的农户调整、转变生产经营活动。"

对此列席人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慧雄表示," 现在已经提交了相关建议,建议抓紧制定相应措施和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03
焦点三
违法者如何加重处罚

《条例修正案(草案)》明确,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规定,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的,在现行法律规定基础上加重处罚。

此条内容与《决定》第一点:" 凡《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其他有关法律禁止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的,必须严格禁止。对违反前款规定的行为,在现行法律规定基础上加重处罚 " 相符合。

" ‘加重处罚’具体加多重,没有依据,不具体,操作性也不强。" 黄云清委员说。

" 建议对‘加重处罚’作出具体规定,并增加对非法食用野生动物的食用者和组织食用者处罚的规定。" 张勇说。

" 不管是刑法还是行政处罚都是要法律有明确规定,‘加重’就是要在法律规定的幅度以上。" 吴秋菊说。

《决定》出台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采访时明确,全面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需要一个过程,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通过一个专门决定,既十分必要又十分紧迫。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一个专门决定,能够聚焦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在相关法律修改之前,先及时明确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有力的立法保障。

"《决定》是一个法律性质的决定,是有法律规范意义的。" 吴秋菊表示,将进一步明确该如何处罚," 这样行政部门才能执法,要实施的话必须要在法规里规定下来,对外公布,才能实施。"


04
观察:多省市出台规定向野味说 " 不 "
湖南等地将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列入立法计划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将 " 野味消费 " 拉入了大众视线。

尽管还没有明确证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源头就是野生动物,但已被科研证实的是,H7N9 禽流感、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等新发传染病,都和动物有关。潇湘晨报记者注意到,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工作上,有些地方人大常委会已经先行一步。


来源:潇湘晨报时间:2020-03-31

上一篇:疫情下的中国食品外贸:有公司的订单没了3/4!各国贸易限制雪上加霜

下一篇:创投风向标:2019中国农业与食品科技行业的几个重要变化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