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食品科技不断“推陈出新” 提供生产新解决方案


食品工业是支撑我国经济的重要产业之一,近几年在消费升级的驱动下,食品产业规模发展迅速,也涌现了许多发展新趋势。这也使得食品相关科技得到众多的关注度,消费者生活方式和新饮食习惯将会推动食品饮料行业相关科技的巨大创新,创新研发的新技术将有助于食品企业应对不同的生产需求。

 

  据了解,目前食品行业前沿技术包括机器人技术、数据技术和加工技术等,这些技术的应用为食品加工生产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例如现在话题度较高的机器人,在食品行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食物前加工、包装、流水线产品自动整理、自动贴标签等多个环节中都能看到机器人的身影。

 

  在我国,五年来机器人产业规模年均增长近30%,2018年营收近90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产量超过15万台。它不仅能代替人工生产,还能实现在特殊环境下工作的要求。另一方面,机器人生产也能满足食品加工环节中高卫生标准的要求,避免了传统生产中容易出现的人工污染问题。

 

  除了机器人技术,还有更多高新技术在食品加工中得到应用,3D打印技术就是其中之一。3D打印(3DP)即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在食品领域,3D打印技术还处于摸索状态,但有很多人都看好其在食品领域的发展前景。数据显示,3D打印食品领域预计每年以40%的速度增长,到2023年将发展成为一个价值5亿美元的产业。

 

  纳米技术也是现在食品产业中应用前景较大的一种科技,纳米技术是用单个原子、分子制造物质的科学技术,研究结构尺寸在1至100纳米范围内材料的性质和应用。利用纳米生产技术来加工食品,能够提高食品内某些成分的吸收率、加快营养成分在体内的运输、延长食品的保质期等。

 

  另外,细胞工程技术在食品行业中,也在逐渐得到应用。细胞生物学的技术应用能够生产企业具有改造遗传物质和细胞培养的技术能力,使其能够进行细胞融合、动植物大量控制性培养、食品内某些营养成分的生产制造等等。这一技术的应用不仅有助于实现食品的多样化,而且有助于生产特定的食品,从而照顾到某些特殊人群的需求。

 

  虽然目前有些技术还没有得到大范围的落实推广,但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这些在食品工业中的适用性会持续增加。与此同时,相关技术开发商在进行技术成果的落地转换时,不能忽视技术应用时的安全性、伦理性以及其他生产因素和社会因素,为生产企业切实提供生产解决方案。

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时间:2020-04-29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