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终端迎旺季 啤酒企业逐利高端化


随着疫情得以控制,消费市场逐渐呈现回暖迹象,啤酒也将迎来销售旺季。回顾2019年啤酒行业整体发展不难发现,各啤酒企业纷纷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推出高端产品,逐鹿高端啤酒市场。其中,包括青岛啤酒雪花啤酒等均在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近日,通过走访发现,目前高端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且市场较为广阔。

然而,如何在疫情期间实现啤酒旺季畅销,不得不引发行业在“后疫情时代”的“冷思考”。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若想要在疫情期间实现旺季影响,首先要激活餐饮行业,从而打开啤酒消费市场。同时,随着居家消费比例的提升,啤酒企业应更为注重电商搭建。另外,便是在渠道搭建、组织体系建设方面,企业应进一步围绕社区采取相应举措。

事实上,受到新冠肺炎影响,部分啤酒企业2020年一季度业绩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不得不引发行业对于疫情之下啤酒旺季的“冷思考”。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疫情期间,啤酒旺季一方面在产品端依靠调整产品结构,促进高端化产品销量;另一方面,则在于充分利用数字化优势,打造线上消费市场。

随着近年来消费市场不断释放红利,众多企业均陆续加码高端市场。尽管目前疫情影响下,线下消费市场出现不同程度停滞现象,但随着疫情得以控制,消费市场仍将以高端化为主旋律。对此,国盛证券研报在研报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一季度影响较大,中长期结构升级趋势不变。

除高端化外,渠道数字化也成为在疫情期间实现旺季仍旺的关键所在。对此,方刚表示,渠道数字化推进速度会越来越快,这对企业而言重要性也会越来越强。在疫情期间,若想要实现旺季畅销,更要注重电商。

据相关公开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消费者在综合电商购物比例增长54.6%,其他线上方式增长47.9%。2020年2月天猫平台啤酒销售额同比增长48.2%,销售量同比增长42.5%,线上均价同比上升4%。

对此,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秘书长何勇表示,预计2020年啤酒销量会受到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随着此次疫情暴发,消费行为打破了原有啤酒电商化的瓶颈,也使得啤酒消费渠道变革迎来“拐点”。

对于未来啤酒行业整体发现,何勇还指出,未来2-3年,中国啤酒市场的消费容量将仍将保持稳定。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消费结构转型仍将持续,转型的方向不会发生改变。但是,内在结构随着消费诉求的转变而发生变化,啤酒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转变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来源:北京商报时间:2020-04-30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