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三大速食品牌获上亿融资 网红爆款零食转型日常消费食品


如今的方便速食市场,已经不是方便面一枝独秀的时代了。

近两年,随着消费升级、“懒人经济”的发展,酸辣粉、自嗨锅、螺蛳粉等方便速食如雨后春笋涌现,借助精准营销迅速发展成为网络爆款产品。今年年初,螺蛳粉供不应求的话题一度刷屏各大社交平台。

市场意识到,以螺蛳粉为代表的方便速食已经不单单代表网红爆款零食,其属性已经向日常消费食品转型,并有望成为方便速食市场上继方便面、速冻食品之外的全新赛道。

因此,资本市场上,网红速食品牌近来颇受青睐。食族人酸辣粉、自嗨锅、莫小仙自热火锅三大速食品牌在一周内先后宣布拿下新轮融资,融资总额超过亿元。

此外,方便速食的市场变化也引来多家头部食品上市公司关注。除海底捞、颐海国际等餐饮企业推出自热火锅、自热米饭等产品外,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等零食企业也纷纷推出酸辣粉、螺蛳粉等爆款产品,加入速食市场的竞争之中。

从网红爆款到日常消费食品

在康师傅和统一两大龙头垄断下,中小企业难以在方便面市场突围。因此,不少创业者另辟蹊径,将眼光投向地方小吃,以年轻人为主要消费群体的速食酸辣粉、速食螺蛳粉以及自嗨锅等速食品类应运而生。

目前,市面上主要的速食酸辣粉品牌包括食族人、嗨吃家、谈小爱等,天眼查数据显示,三个品牌分别成立于2017年12月、2018年7月和2017年1月。彼时,恰逢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社交平台大火,酸辣粉也受到年轻人追捧,成为网红爆款产品之一。

“2018年(左右)在快手上看到谈小爱的广告,就尝试买了酸辣粉,感觉不错后又推荐给了朋友。”一位爱吃网红速食品的消费者对记者表示,“不过那时候酸辣粉价格比较贵,淘宝单价在10元左右。”

网红自嗨锅、螺蛳粉等速食品牌的发展历程也大同小异。通过短视频平台、淘宝直播、KOL等方式出圈,加上 “懒人经济”的红利以及相对较高的定价,最终成为网红爆款产品。

以螺蛳粉为例,据柳州市商务局数据显示,柳州袋装螺蛳粉在2019年销售额突破了60亿元,日均销量超过170万袋。而今年2月以来,“宅经济”影响下,消费者对网红速食品牌需求量大幅增加,螺蛳粉一度陷入供不应求的状态,天猫线上方便速食当月的整体销量也同比增长接近700%。

不过,正是借此契机,市场与消费者都意识到,所谓的爆款方便速食的已经不单单是网红零食,其商品属性已经在潜移默化中转向日常消费食品,成为继方便面、速冻食品之后,速食消费市场上的第三条赛道。

三大速食品牌一周获亿元融资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食品类消费总额约4.7万亿,其中,方便速食的市场规模约为2500亿元。

逐渐撕下“网红零食”标签速食品牌自然受到多方资本青睐。经长江商报记者统计,过去一周内,三家新兴网红速食品牌宣布拿下新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亿元。

5月9日,食族人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众晖资本,青岭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据了解,本轮融资将被用于食族人品牌建设、人才引进和渠道拓展。

5月11日,自嗨锅宣布已于年初完成逾亿元的B轮融资,由经纬中国独家投资。

5月15日,同样主打自热小火锅的“莫小仙”也对外宣布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由金鼎资本独家投资,青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对此,莫小仙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线下渠道拓展、全产业链优化、品牌打造等方面。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过去两年里,方便速食品牌之所以被打上“网红爆款”的烙印,主要是短时间内品牌通过营销宣传打开知名度后,让产品销量快速增长,产生产品供不应求的现象。但这种网红营销模式下,普遍存在品牌生命周期短且依赖线上的问题。

因此,业内普遍认为,线下仍是速食品牌的发展高地,如何建设线下渠道与供应链,延长品牌的生命周期对网红品牌来说尤为重要。

对此,IDG资本合伙人闫怡勝表示:“我们很看好适应年轻人需求的更健康的升级类方便食品在未来的快速增长。在这个过程中,有品牌理念、强产品力、优质供应链和数字化能力的公司会最终胜出。”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来自资本市场的关注不仅仅在于对新兴速食品牌能够获得多少投资,与此同时,一些头部食品上市公司也跃跃欲试,将眼光投向速食消费市场。

2019年,休闲零食上市公司三只松鼠和良品铺子也推出了一系列速食产品,包括酸辣粉、自热火锅以及螺蛳粉等市场爆款;而在此之前,从事火锅餐饮业务的海底捞及旗下子公司颐海国际也推出了自有品牌的自热火锅、自热米饭等新品……这意味着,此前的“网红速食”品牌想要脱颖而出,不仅仅面临着来自同类品牌的品牌竞争,同时,也面临着来自同行上市公司的压力。 

来源:长江商报时间:2020-05-20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