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打造食品“灯塔工厂” 引领食品工业创新发展


“民以食为天”,中国食品工业是我国现代工业体系中的首位产业,也是全球第一大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食品制造业转型升级方向。

5月24日,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002847)董事长张学武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两会”期间,他将重点关注后疫情时代如何提升中国食品工业国际竞争力,并呼吁打造食品“灯塔”工厂,引领食品工业创新发展。

此外,张学武还在加强中非农业合作,推动我国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全球化发展;依托科技创新,推动中国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

食品制造数字化时代来临

张学武认为,当前,中国食品工业正处于转型与价值提升的关键节点。其中最重要的转型,是食品行业从“价格战”到“价值战”的竞争;从规模效益向“健康品牌效应”的升级;从单一的产品竞争转向支撑这一产品竞争背后的企业研发实力的较量。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不断发展,食品制造业从生产到销售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从源头到消费终端的全过程中,生产、加工、包装、物流、仓储、营销、市场、服务等所有环节都已经开始和互联网融合,食品制造业的智慧化工厂、数字化车间日益成为食品行业中的发展热点,食品制造业的数字化时代已然来临。

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开始建设“制造业灯塔工厂”网络。“灯塔工厂”是“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 4.0”的示范者,拥有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所有必备特征。它们改进了传统企业的生产系统,创新设计价值链,打造具有颠覆潜力的新型商业模式,催生了新的经济价值。“灯塔工厂”代表了当前制造领域最先进的制造和数字水平。

目前,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灯塔工厂”网络已拥有44位成员,其中12家位于我国。我国不仅是拥有“灯塔工厂”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端到端“灯塔工厂”数量最多的国家,“灯塔工厂”印证了我国先进制造业的强大实力。

战略推进食品“灯塔工厂”

在上述行业形态下,张学武表示,中国要追赶、超越国际巨头,成为世界食品工业的引领者,就必须站在技术前端,找准切入点,实现跨越式转型。

张学武说,我国巨大的人口和消费市场,为食品工业端到端的数字化转型的奠定了雄厚的基础,食品企业要勇于创新,在“灯塔工厂”网络尚无食品企业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下,以排头兵和先行者的姿态,带动整个中国食品制造业从跟随向引领的转型,实现食品强国梦。


那么,如何打造食品“灯塔工厂”?首先,张学武建议将创建食品“灯塔工厂”纳入“十四五”产业规划,一是将食品数字化制造列入战略型新兴产业,从战略层面给予重视和支持;二是强化食品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开展食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制造技术重大专项研究。

其次,张学武认为需要选择大批量定制方向,以“健康食品”产业为先导,实现食品“灯塔工厂”零的突破。

第三,张学武认为要在食品制造业环节“灯塔工厂”,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选择国内食品头部企业,引导它们加速向数字化转型,成长为细分领域的“灯塔工厂”,从而引领中国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从食品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 

来源:证券时报时间:2020-05-25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