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乳业迎新一轮发展机遇!


据内蒙古日报,今年的两会,经济有序恢复发展是重点议题。在乳业行业,随着中国乳业产业园建设的持续推进,中国乳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全国人大代表、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认为,建立中国乳业产业园,有助于激发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中国乳业转型升级。

在海外疫情扩散引发的进口替代效应下,一季度不少国产奶粉实现两位数增长,随着产业链可持续的转型升级,行业成长空间依旧较大。

从行业层面看,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冷链设施的发展,鲜奶以“新鲜”和营养价值,逐步提升了消费者渗透率。鲜奶市场增长靓丽,根据欧睿口径,15-19年鲜奶销售额同比增长分别为6.13%、8.22%、9.71%、10.67%、11.56%,连续5年持续增长并迈入双位数增长阶段。

而与发达国家相比,人均消费量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按欧睿国际口径,2019年中国乳品人均消费量为22.8千克,约为美国、韩国、日本的1/4、1/2、3/5,未来还有成长空间。日本的液态奶人均消费量是中国的1.6 倍,差距相对较少,但干乳品是中国的7.9 倍,预示中国市场干乳品的成长空间较大。

展望后市,产品升级和品类扩张是方向。目前我国乳品的发展阶段和日本1980年-1990年相近,在此阶段,明治和养乐多等日本乳企加大高附加值产品的推出,布局健康食品领域,并加快开拓国际市场。日本奶价由乳企和政府指定生鲜乳生产团体协商,上游议价能力强;我国乳企盈利能力强于日本同行,预计产品升级后将进一步提高。

具体到A股上,疫情对销售的短期影响有限,中长期不改结构性增长态势。未来几年随着乳品品类多样化、行业集中度将上升、巴氏奶渗透加快,看好品类扩张的乳品龙头以及低温鲜奶市场。

来源:中邮证券时间:2020-05-2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