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长沙28家食企列队A股后备役,冲刺万亿食品产业


食品产业在湖南地位举足轻重,和装备制造、材料并列三大万亿产业。

《中国食品工业年鉴》数据显示,2019年湖南省规模以上食品企业2614家,总体主营业务收入达5189.4亿元,同比增长4%,全国排名第七。其中,有16家食品企业已成功登陆A股市场,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山东。另外还有澳优、惠生国际2家食企在港上市。

科创板加速上市,创业板注册制即将落地,精选层大门已开,眼见形势一片大好,IPO门口又排起了长龙。为加快推动重点优质企业上市进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要求分别建立省、市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

近日,长沙率先放出2020年拟上市(挂牌)企业名单。相较去年9月,长沙上市后备企业数量由120家陡增至263家,数量足足翻了一倍!其中,长沙食品产业后备力量就有28家,包括湘茶集团、红星冷链、八百里水产等,占比10.6%。

浏阳市最多,有9家,芙蓉区、长沙县并列第二,各有5家,雨花区和宁乡市位列第三,各有3家,此外望城区2家、天心区1家。

一、28家长沙籍食企潜伏后备役蓄力IPO

目前,一批湖南食品拟上市公司正在加油冲刺资本市场,有的仅差“临门一脚”。

6月4日,以“劲仔小鱼”闻名的华文食品首发成功过会,拟上市深市中小板,我省大食品上市公司数量将再+1。

华文食品是一家专注于传统风味休闲食品研发、制造与销售的现代化食品企业。拳头产品劲仔风味小鱼目前年销售额约7亿元,稳居行业第一。同时,华文食品依托成熟的酱卤工艺,在风味豆制品和风味肉制品零食发力,跻身各自赛道前列。加上绝味食品、盐津铺子,华文食品有望为“鱼米之乡”的湖南,凑齐资本市场休闲零食三大军团。

渴望“鱼跃龙门”的食品企业可不止华文食品一家。

辅导队伍里,湘茶集团、红星冷链正在排队。一家是我省冷冻食品龙头企业。目前,长沙市民消费的冷冻产品中,红星冷链市场占有率为85%;湖南省内其他地区的冷冻食品消费,红星冷链市场占有率为65%。红星冷链于2019年11月通过“4A级”仓储型物流企业现场评审,是湖南省内冷库容量较大、设施领先、产品辐射面广阔、日吞吐量较大的冷冻食品集散中心、冷冻冷藏食品加工及肉食储备基地。2019年,红星冷链市场冷冻食品日吞吐量达到8000余吨,日交易额过亿元,年交易额400余亿元。今年3月30日,红星冷链在湖南证监局进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登记。

一家是我省茶业领头羊。湘茶集团参控股60多家企业,拥有3个部、省级科研平台,在全省建立了97个优质茶园基地,总面积达60万亩,联结带动了50万户茶农,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了稳定的贸易联系。
你耳熟能详的茶叶品牌,比如白沙溪、湘益、臻溪、君山、潇湘等,均属湘茶集团旗下。其实,早在2008年,湘茶集团便进入了湖南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并于2012年10月成功改组。但“行业标准化”依然是其上市进程中最大的“拦路虎”。卡在这一关卡的还包括同样在2008年启动上市工作、目前依然在后备资源库中的湘丰茶业,已经折戟成沙的怡清源,以及转战新三板的黑美人、从头再来的三十九铺。

二、湖南新三板食企还得加油

随着精选层大幕开启,较低的财务指标门槛迅速拉近了新三板与A股的距离,也使得被遗忘多时的新三板企业重回聚光灯下。

目前,28家长沙食品后备力量中,仅有浏阳河、汇湘轩、八百里3家新三板企业,占比一成,且均在基础层。其中,八百里已于今年4月底决定申请摘牌新三板。

由于申报精选层的必要前提之一是在创新层挂牌,因此层级的调整备受关注。

经梳理发现,目前,湖南新三板创新层暂无食品企业;基础层有8家食品企业,其中,仅黑美人、桃花源曾成功实施定向增发,其他6家尚未实施定增,不满足进入创新层的基本条件。

若想进入精选层,企业在创新层挂牌需满一年。想上车的小伙伴可得抓紧时间啦。

长沙市食品后备企业资源库中,还有4家曾登上新三板大舞台,但最终选择终止挂牌。咖啡之翼、三十九铺、佳和农牧均于去年4月份终止挂牌,潜伏一年多后,纷纷回归后备役。除了老面孔,新人中也有不少如雷贯耳的品牌。比如我省休闲食品黑马金磨坊、坛坛香,网红餐饮品牌文和友、香他她等。

作为自主制造休闲食品企业,金磨坊拥有两个生产基地,厂房建筑面积达8万余平方米,拥有全自动智能化产品生产线和1100余平方米的研发检测中心。去年年底,金磨坊表示,公司已确立5年上市规划目标,拟通过一系列战略规划与实施,力争实现2024年成功上市。未来,公司将重点发展豆制品、鱼糜制品、魔芋制品等健康食品;进一步加大对智能制造的投入,提升产能。

2019年湖南省上市后备企业为383家。剔除已上市的湘佳股份,有66家食品企业,占比近2成。

虽然湖南暂未公布今年整体数据,但是随着长沙市数量激增143家实现翻番,湖南上市后备企业数量必将同步大增,到时我们看看食品拟上市方阵中,又加入哪些新伙伴。 

来源:湖南食品行业公共服务平台时间:2020-06-17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