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零食新鲜战,谁能一路领先?


“6·18”对消费者来说,是狂欢的节日;但对商家而言,则是短兵相接的战场。

近日,几家休闲零食企业的在“新鲜领域”的火药味越来越浓。

“随着中国消费者越来越高的品质消费需求,新鲜零食将是未来零食行业必然的趋势。”6月5日,来伊份董事长施永雷在第十四届全球合作伙伴高峰论坛上,宣布品牌战略升级,将“新鲜零食”确立为未来十年的品牌战略。

早在2019年初,良品铺子就启动了“高端零食”战略,致力于研发“高品质、高颜值、高体验”的产品,努力做到每一款产品都锁定原料品种,明确种植、养殖、防虫防害、收割、预处理、存储、配方、加工工艺、包材、视觉以及终端的陈列标准,引领行业升级。简单来说,就是产品主打“营养健康、极致新鲜”。

无独有偶。2019年7月,洽洽在2019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上提出了新战略,即瓜子是第一业务线,坚果是第二业务线。而洽洽为第二业务线坚果设置的引爆点就是“鲜”,表示将以“保鲜”为核心,全面更新品牌口号,凭借“掌握关键保鲜技术”的品牌战略快速出击,抢占坚果市场。

另一家头部企业三只松鼠,虽未正式提出将“新鲜”作为公司的重要发展战略,但在该公司的产品定位中,就将“新鲜”排在第二位,仅位于“质高价位”之后,足见三只松鼠对“新鲜”的重视。

休闲零食龙头企业抢占消费升级新风口。

此前,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发布的《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指出,消费升级让零食消费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并且对“质”的诉求逐渐觉醒,人们不仅要吃正餐,还要吃零食,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

这里的“吃好”,不仅是指要有营养,更指向健康。比如,人们在购买食品时会看保质期是否临近,是否添加了添加剂,有多少种添加剂等。与有添加剂的食品相比,他们更青睐新鲜食品,因为新鲜意味着健康与营养。

“我们对客户承诺的是‘7日鲜’,意味着我们能做到工厂‘现做现发’,产品刚下生产线,经食品质量检测合格后,不需进入库存环节,而是现场发货,最快当天就能送达客户。”良品铺子坚果炒货品类负责人表示,我们取消了仓储存放环节,就是为了能把每一粒新鲜烘培的坚果最快地送到顾客手中,保证坚果的鲜味与营养。

既要做到“7日鲜”,又要保证鲜味与营养,这并非易事,这考验的是企业的供应链效率和创新能力。

“我们能做到‘又快又好’,不仅得益于我们有强大的供应链体系,也得益于我们有追求极致的创新能力。”良品铺子坚果炒货品类负责人介绍,不经过品牌的仓储直接从工厂发货,对工厂的赋能管理尤为关键。从2018年开始,良品铺子就专注于供应链的产销协同,创新月产销、周产销、供应商产销工作模式,拉动前后台功能咬合,不断提升供应链的周转效率,直至目前能实现“7日鲜”,在业内开创了先河。

要做到“快”且不失品质,这看似简单的创新,却只有积累深厚的品牌才能做到。良品铺子能做到,是因为能在多个环节实现严格把关。

微信图片_20200618100956.png

第一关,在挑选合作伙伴上,良品铺子会从供应商数据库里,筛选出最佳工厂。所有生产“7日鲜”产品的工厂,都需要满足一个严苛条件——在综合果仁的这个单品上,2019年全年的到货合格率能达到99.5%,即每1000件只能有小于等于5件的次品(次品要被挑拣出来,退仓处理)。

第二关,良品铺子对于工厂本身也有一套规范且严谨的评价体系,以筛选出在各个维度上达到要求的工厂才进行生产。

最后一关,良品铺子还与工厂达成一致——工厂授权将生产过程的监控全程开放给良品铺子的品管人员,对每一个环节实行云监控。良品铺子每天会做产品感官检测、出厂检测,确保每一批货发出之前,都进行了检查。 

来源:北京商报时间:2020-06-18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