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调味品企业注册量4年猛增2.6倍


 当前,调味品行业将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共有72.1万家调味品相关企业,其中在业存续的企业有39.6万家。近5年来,调味品相关企业年注册量呈直线上升趋势,2019年相关企业注册量达8.2万家,较2018年同比上升了30%,是2015年的2.6倍,是近几年注册量最高的年份。

从行业分布来看,调味品相关企业主要集中于批发和零售业,占比超70%,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分别占比10%、8%,分列二三位。

地理环境、气候物产、文化传统以及民族习惯等因素导致了我国差异化的口味,“东酸西辣,南甜北咸”正是这一现象的简单概括。企查查数据显示,山东是我国拥有调味料相关企业数量最多的省份,在业存续量达4.7万家企业。

从注册资本上看,虽然我国调味品市场庞大,但资本分布不甚均匀,注册资本在100万以内的企业占据了78%,注册资本在500万以上的企业仅有9%,地域性调味品产业在行业中占比较高,全国性调味品品牌不甚突出。

通过对部分调味品公司一季度业绩对比发现,11家公司中有4家营收实现逆势正增长,分别是千禾味业、天味食品、海天味业和恒顺醋业。其中,千禾味业营收逆势大增23.37%,海天味业一季度营收增长7.10%。值得一提的是,近两个月,海天味业股价开启飙升模式,在9个交易日中刷新6次历史新高。

受益于餐饮连锁化和零售便捷化,调味品行业中的火锅底料品类近年来得以飞速发展,涌现出部分突出品牌。然而,消费者的需求却在不停迭代,如何满足新生代消费者新的需求也正是调味品企业必须思考的关键。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时间:2020-06-19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