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湖南省冷水江市历时3个月特殊食品监管见成效


为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婴幼儿配方乳粉等特殊食品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湖南省冷水江市市场监管局自今年5月至7月历时3个月,采取五项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婴幼儿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可喜成效。

14.png

冷水江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检查特殊食品。

建立健全监管台账。该局对全市所有婴幼儿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经营企业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对现有的89家婴幼儿乳粉经营店(含兼营店)、15家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店都建立了监管台账,并详细记录了经营企业的相关情况。

组织食品安全培训。由于受到疫情影响,该局没有采取大型的现场培训,而是采取分单位、小集中培训模式,对冷水江市黄色小鸭连锁店、小哥大连锁店、金贝贝连锁店等企业进行了食品安全培训,其他经营单位由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上门培训,共培训企业负责人104人,实现了企业负责人全员培训。

督促企业自查自纠。督促婴幼儿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经营企业按照生产许可、过程控制、出厂检验、标签标识等内容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要求企业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强化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了特殊食品经营管理水平。

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该局共出动检查人员312人次对全市婴幼儿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经营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非法添加、是否查验出厂检验及检验结果是否合格、标签及说明书是否有虚假、夸大、误导等违法违规内容。共检查经营主体98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6份。

加强产品抽检监测。加大对声称减肥、辅助降血糖、改善睡眠、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压、辅助降血脂等保健食品的抽检力度,对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及时予以立案查处。(陈慧中 谢喜斌)

来源:红网时间:2020-08-12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