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我国中小酒庄日趋成熟将加快葡萄酒行业复苏


8月9日,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葡萄酒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祖明在首届中国葡萄酒行业年会暨第四届全球葡萄酒G50峰会上表示,葡萄酒进口量已经开始出现下滑,这主要是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以及由于早期产品定位的畸形造成的,包括市场的不规范。葡萄酒进口量的下滑,也给国产葡萄酒释放了利好的信号。不过由于葡萄酒还是没有成为消费者日常消费的饮料酒,因此导致销量出现下滑。

89.jpg

活动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自2016年起,国产葡萄酒再次进入调整期,上市公司普遍增长乏力。尽管整体环境以及业绩并不理想,但仍释放出回暖信号。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全国葡萄酒进口数量为66.23万千升,同比下降9.2%;进口金额为35.36亿美元,同比下降9.7%。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进口葡萄酒量额也呈现出持续下降趋势。今年上半年,全国葡萄酒进口量21.48万千升,进口额8.3亿美元,累计量额降幅维持三成以上,量额降幅开始收窄。

宁夏吴忠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洪表示,从2019年到2020年中国葡萄酒呈现逐渐复苏的态势,疫情对中国葡萄酒的复苏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也带来了很大的机遇,我们相信随着国家和地方政府对葡萄酒产业的重视,以及企业的战略调整,中小酒庄的成熟,中国葡萄酒必将复苏。

自从行业进入调整期后,市场的分化日益明显。加之上半年疫情因素影响,葡萄酒市场“马太效应”加剧,进一步促使行业加速洗牌。王祖明指出,由于葡萄酒的消费场景主要是以聚集性消费、餐饮为主,因此在此次疫情中受影响较大。此次疫情加快了行业洗牌,前期已经营困难的企业会更快被淘汰出局。但这也为真正做产品、做品牌的企业提供了更大空间。

对此,卡思黛乐亚太区总裁毕杜维向记者指出,虽然中国葡萄酒市场正处在一个困难时期,但伴随市场成熟、消费者成长,以名庄酒为代表的高端奢侈品葡萄酒、以主流品牌自有酒庄代表的轻奢葡萄酒以及大品牌葡萄酒会占有一席之地。

王祖明进一步表示,中国葡萄酒的未来,需要企业充分认识、反思行业,同时也需要企业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虽然疫情是突发事件,但对于经济和消费带来的变化是肯定的。市场在不断发生变化,产品的定位一定要跟着变的,产品要符合消费者和市场的需求。在做好产品的同时,也做好品牌建设,品牌的重要性以后会越来越突出,消费者怎么选,品牌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让葡萄酒要走进消费者的日常消费,这次疫情带来的冲击,相信企业已经体会到了,因为不是日常消费,疫情对葡萄酒市场的影响很大。将葡萄酒消费日常化,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一旦成功走出来了,葡萄酒的明天真正才是美好的。长期看好葡萄酒市场的发展,但这个是为有准备的人而准备。(赵述评 翟枫瑞)

来源:北京商报时间:2020-08-12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