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酱油企业的“逆风翻盘”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调味品龙头企业不仅没有受到冲击,反而靠卖酱油卖出了高业绩和高股价,截至9月1日收盘,海天味业市值超过6000亿元。同样,在资本加持下的千禾味业、中炬高新等众多调味品企业也在不断扩大版图。

从目前行业发展来看,中低端酱油市场渐趋饱和,尤其是市场附加值低的酱油更是很难再扩大市场空间;高端酱油产品则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快速增长,且市场潜力巨大,或将成为行业的新风口。

酱油市场蕴藏潜力巨大

近日,千禾味业发布上半年财报,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50%,主要营业收入来自酱油产业。受到利好消息的刺激,千禾味业股价再创新高。

据财报显示,千禾味业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达到7.99亿元,同比增长34.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79.85%。其中,酱油业绩占全部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60%,高端酱油产品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高于公司整体营收增速。酱油和食醋的营业收入成为决定千禾味业业绩的关键。半年报显示,其酱油和食醋的营业收入分别达到4.94亿元、1.57亿元,同比增长39%、59%。

此外,以酱油起家的调味料公司海天味业也凭借“卖酱油”成为中国最强的本土食品饮料企业。9月1日,素有“酱油界茅台”之称的海天味业股价再创新高,总市值达到6114.07亿元,收盘报188.68元/股。而在2019年9月2日,海天味业市值超越3000亿元,达到3078.96亿元。这意味着,海天味业市值翻倍仅用了一年时间。

日前,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中国10强食品饮料企业》榜单,海天味业成为中国价值最高的食品企业。据了解,海天味业的主要营业收入来自酱油。根据其发布的2019年年报,海天味业实现营业收入197.97亿元,其中酱油实现营业收入116.29亿元,占比约59%。

“酱油占据调味品行业的重要位置,其在调味品市场的销售占比达到60%。”艾媒咨询分析师王清霖说,“作为国人餐桌上的必需调味料,在较长时间内,酱油产品都将保持一定的市场需求量。”

酱油企业掀起扩产潮

在中国市场巨大潜力的吸引下,国内外企业加大了对酱油市场的布局。

卡夫亨氏8月28日宣布,总投资额约7亿元、位于广东阳江的阳西酱油生产基地正式投产,这是近年来公司全球单体投资额最大的项目之一,主要生产味事达品牌的明星产品———味极鲜系列酱油,预计每年可以生产20万吨成品酱油。卡夫亨氏亚洲区主席兼中国董事总经理罗志国表示,酱油行业每年以8%的速度在增长,随着消费者对优质产品需求的增加,公司在中国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这也是其建投阳西基地的原因。

另一家酱油生产企业中炬高新也在今年3月份发布公告,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广东美味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实施美味鲜公司中山厂区技术升级改造扩产项目,项目完成后,公司可达到年产各类调味品及相关食品58.43万吨的生产能力,可为公司未来营业收入提供产能保障。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目前中国的餐饮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万亿元,这给调味品行业带来很大的市场想象空间,而且调味品又属于刚需性消费品。”

目前,在酱油行业中,产能最大的是海天味业,其2019年报显示,酱油产量达到224.17万吨,销量也达到217.13万吨。“海天味业的优势在于,除了对渠道有很强的控制力外,市场布局也比较广,全国市场都有布局。其他酱油企业的扩产,有助于其自身进行全国化扩张。”朱丹蓬说。

味事达自2010年加入亨氏后,借助其国际平台和食品生产管理经验,实现从技术创新、市场推广、销售配送到经营理念、企业管理等方面的转变。特别在酱油的加工工艺上,更是有着质的飞跃。据尼尔森今年5月调研显示,味事达已成为广东和福建地区市场占有率领先的鲜味酱油产品。

中低端酱油市场趋于饱和

酱油行业的产销量和企业规模均居调味品行业首位。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20年调味品行业规模有望突破4000亿元。但近年来,国内酱油的产量呈现下滑的态势。一方面是因为我国整体经济增速放缓、需求增速放缓;另一方面是因为消费者对高端酱油的需求不断增长,但高端酱油在三四线城市的渗透率相对较低,再加上中低端酱油市场趋于饱和,使得产量下滑。

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酱油行业市场研究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数据显示,在2016年—2018年之间,我国酱油的产量连续三年下降。2018年我国酱油产量为575.65万吨,较2017年856.7万吨减少281.25万吨,同比降幅达32.81%。

从产业链角度来说,酱油的下游客户主要是家庭用户、食品加工业和餐饮业。由于酱油行业的竞品数量较多,下游客户在选择购买哪家产品的考虑的因素较多,尤其是价格因素,客户可以通过货比三家来进行选择。因此,议价能力相对较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业绩的增长。“酱油等调味用品的市场集中度本就相对分散,海天味业能够占据6%左右的市场份额,已经算是非常不错的成绩。”王清霖说道。

自上市以来,海天味业主营业务的业绩增速逐渐放缓。2017年—2019年,海天味业酱油业务收入的增速分别为16.59%、15.85%、13.76%,同时2017年—2018年,其酱油单价同比分别增长了5.5%、0.93%。

更重要的是,消费者对于酱油产品的忠诚度有待提升,单一品种的酱油未必能成为消费者的长期选择。

有业内人士分析,此前调味品的购买多是线下进行,海天酱油作为酱油行业的头部企业,其销售渠道也尚未完全触达北方城市,特别是在北方中小城市,酱油市场多被当地的地产酱油品牌占据。此外,消费者选择调味品的原因多样,口味也各不相同,单一酱油品牌未必能契合所有消费者的需求。

高端酱油需求不断增长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收入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升,对主打高鲜、零添加、有机等卖点的高端酱油的需求日益高涨。

高端酱油行业正处于成长期,产品市场潜力巨大。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高端酱油市场规模约202.35亿元,同比增长9.99%,近年市场销量一直保持增长,预计到2025年可达到359.8亿元。

例如千禾味业于2008年推出头道原香系列,正式切入零添加酱油市场,加加食品旗下的纯天然原酿造酱油,价格比普通酱油产品高约130%;海天味业旗下的老字号高端酱油比普通酱油产品价格高约233%。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要求食品生产企业禁止标注“零添加”“非转基因”,不得暗示强调食品适合婴幼儿、老人、孕妇特定人群。显然,对于禁止标识“零添加”,调味品领域的酱油品类首当其冲。如果该征求意见稿顺利实施,对调味品领域中的各大知名品牌都会产生较大影响,或将倒逼诸多品牌变更推广策略和产品卖点。

上海至汇战略营销咨询机构首席顾问张戟表示:“新规对于大品牌影响不大,主要是针对那些品牌力不强的企业,以前可以标注‘零添加’传播,以后这条路就行不通了。这些企业需要从其他方面去找产品卖点,这对企业的战略能力也有一定考验。”

有专家表示,即便“零添加”等标识不再使用,但整个行业升级的脚步不会停止,对于企业而言,踏实做好产品依旧是第一要务,尤其是疫情之后,消费者对健康的诉求更为强烈,这也是加速行业优胜劣汰的重要契机。

未来市场的竞争一定是产品质量的竞争,因此为了获得良好的市场地位,需要在产品质量的改善上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

企业应该保证酱油的品质,通过良好的品质和口碑获取市场认可度。同时,随着用户消费需求的日益多元化,推出新产品和做好宣传是必要的。为了尽可能地满足更广泛的用户需求,企业可以在综合评估成本和销售收益的情况下,针对高、中、低端消费者以及不同年龄层的消费者开发多个系列产品。

 
来源: 中国食品报网时间:2020-09-0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