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月饼“轻装上阵” 聚餐拒绝“剩宴”


中秋临近,节味渐浓。传统观念认为,此时正是加强亲友联系,增进感情的好时机,是一年当中仅次于春节团聚欢庆的大节。但在热闹的同时,我们总不可避免地遇到这样一些烦心事:月饼送来送去,无人吃;宴席饭菜点太多,吃不完。

不过,今年的中秋这样的烦恼少了很多,南方日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所谓“送大礼、有面子”的观念正被节约之风所替代,月饼设计、家宴婚宴预订,处处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月饼礼盒纷纷“减负”

“今年月饼包装形式将呈现简约、环保及富有文化内涵的特色”,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新发布的《2020年全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提出,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环境保护,环保意识深入人心,月饼包装兴起简约环保的国风。

其实社会上一直都在呼吁给月饼包装“减负”,2010年开始实施《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已对限制月饼过度包装做出了规定,包括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等。但存在执行不到位的情况,今年则有望改善。

广州酒家集团有关负责人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我们集团早在2012年初,就已经确立了‘绿色升级战略’,形成覆盖全流程的绿色生产体系,并在不断完善。其中月饼包装就参照《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标准要求,减少包装层次、适度包装,在礼盒尺寸的基础上,长、宽、高均做了调整;广州酒家还推动包材环保化,将原来制作月饼内托所使用的PVC镀金吸塑,升级为PET、PP环保吸塑。”

在包装上做文章的还有星巴克,新款月饼礼盒包装采用丝质感包装材质,这是星巴克将回收的饮料瓶经过专业回收再生流程加工而成。喜茶方面向记者介绍,今年中秋礼盒配送了不锈钢的食饼餐具,可循环多次使用,希望大家一起身体力行支持环保。

记者走访市场还看到,为避免浪费,散装月饼成为一种选择,有消费者表示:“吃多少买多少,这样挺好啊,月饼吃多腻人。”

当然,作为传统节日食物,月饼仍是大家送礼的首选,大同酒家品牌总监冼一峰说,这也是一种习俗,只要月饼及包装不夸张过度即可。《2020年全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也显示,中秋期间,月饼的包装形式上还是以盒装为主,简装、散装月饼产品占比较小。

迷你月饼“轻装上市”

不仅包装,月饼制作中也处处透露出环保、节约的信息。

近期,在白天鹅酒店集团、东方宾馆举办的月饼推荐会上,南方日报记者看到,每家酒店、企业均推出每个30-50克的迷你月饼。

传统月饼一个120—150克,吃一个顶几顿饭的热量了,冼一峰介绍,年轻人更中意小巧、口感多样的月饼,一个月饼吃下去也不会感到腻。

“商家推出迷你月饼,不仅环保、减少浪费,也为适应年轻消费者需求”,冼一峰说,传统月饼制作,用糖、油较多,包括使用猪油,从健康角度看,并不适合多吃。

业内人士表示,月饼变得“迷你化”是近几年中秋市场消费的趋势变化,单个月饼的分量只有原来的一半甚至更小,口感更清爽。一方面是传统食品迎合消费的变化;另一方面,小包装、时尚化的月饼,也开始走上“零食化”的路线,成为市民日常食用的食品,而不是非等到过节才买来送礼。此外,受限制作工艺,有的月饼本就不能做成大号款,比如近年位于销量前列的流心月饼,个头过大,外皮容易塌陷。

光盘行动拒绝“剩宴”

今年中秋国庆两个节日“喜相逢”,南方日报记者从多家餐厅了解到,家宴、婚宴预订火热,为避免宴席上的浪费,店家处处可见“光盘行动”“节约食物、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提示牌或宣传画。

长隆香江酒店和长隆酒店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恰逢“双节”,婚宴与中秋宴预订数量均已爆满,为配合疫情防控,宴席上座率得控制在50%以内,“目前,我们餐厅的宴席预订已排期到一个多月之后了。”同时,餐厅的杜绝浪费工作也成常态。广州半岛酒家也表示有类似的情况,“双节”意头好,“十一”前后,婚宴预订量多过中秋家宴。

广东省消委会联合全省消委会在近期发出制止“舌尖上的浪费”的倡议中指出,广东是消费大省、餐饮大省,2019年餐饮收入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增长11.0%。但据有关调查,目前我国餐饮行业浪费率高达11%。杜绝餐饮浪费具有重要意义。

“对餐饮浪费,其实存在一定的地域差异”,东莞市连锁餐饮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徐波谈到,广东这个比率应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本地人外出就餐,买单时总捎带一句:“唔该,打包!”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程钢也表示,理性务实,不重排场的广东人在节约粮食方面一直做得较好,餐饮业也有此共识,很早就开始推行“光盘行动”。

■记者手记

让月饼回归传统食物本真

“月饼不是吃的,是送人的”“月饼的流通量超过需求量”“中秋结束吃不完的月饼丢掉”……每年中秋,月饼都会因为涉嫌浪费问题,被大家拉出来“吊打”一番。

曾经何时,月饼变味,成为一个礼尚往来的道具。

在“送礼要有面子”的思想指导之下,月饼礼盒越做越豪气,月饼馅从五仁进阶到鲍、参、刺、肚。

传统的中秋月饼,寄托了“以饼之圆兆人之团圆”的祝福。现代的月饼却由于负载了过于沉重的礼品功能,悄然变味。

最近“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成为社会热点,月饼市场节俭清风刮起,拒绝浪费的最好一个做法,就是让月饼回归传统食物的本来身份,将手里的票券换成月饼,与家人一起月下共品团圆味。

来源:南方日报时间:2020-09-04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