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中国粮食相关企业数量大增 行业前景如何?


中国企业征信机构企查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粮食相关企业注册量达6.1万家,同比增长18%。今年粮食行业为何备受追捧?行业前景如何?

今年春节以来,中国粮食价格经历了一波上涨走势。据中国农业农村部农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统计,粮食价格指数从2020年3月的102.6上涨至8月的105.02。其中玉米价格上涨最明显,5月28日国家临储玉米竞价销售启动以来,玉米市场价格持续走强,农业农村部公布,到8月底时,东北、华北的玉米平均收购价分别达到每吨2150元(人民币,下同)和2400元左右,比年初上涨约30%,同比涨幅也将近25%。

随着玉米价格上涨,一些饲料企业增加小麦采购,替代玉米作为饲料,使小麦价格随之上涨,大豆价格也有所上涨。

“粮食价格上涨、企业利润增加是今年粮食相关企业大量增加的主要因素。”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

分析认为,国际粮食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国内相关从业者产生了对粮食行情上涨的预期。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一些国家的粮食供给。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统计,8月世界粮食价格连续第三个月上涨。

在粮食行情带动下,今年以来中国农业产业全面兴旺。从证券市场看,年初至9月底,农林牧渔板块整体上涨35.68%,其中农产品加工板块涨幅最大(55.82%),种植业、饲料、禽畜养殖次之,分别增长50.81%、34.42%、28.27%。

展望后期,粮食行业发展前景如何?大量进驻企业能否持续盈利?

李国祥表示,粮食企业大量增长虽然有利于提升竞争,但这一趋势并不可持续,粮价上涨空间有限,市场行情不会一路“高歌猛进”。

“民以食为天,粮食关乎国家安全,中国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将粮食生产放在最重要位置。”李国祥表示,中国粮食供给较充足,粮价没有大幅上涨空间。且粮价涨则百价涨,政府也不会任由粮价上涨。此外,成本价格竞争依然是国际粮食市场的主流格局,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国也将保持粮价稳定。

统计显示,中国粮食连年丰产,人均占有量达470公斤以上,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稻谷、小麦两大口粮人均占有量超过200公斤(目前中国人均口粮消费不到150公斤),粮食库存充裕。这一切都决定了中国粮价总体平稳的基本面。

今年以来,为确保粮食安全、提高务农积极性,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农业生产的政策,有分析认为,这也是今年粮食相关企业增多的因素之一。

李国祥表示,国家对粮食生产的补贴支持力度虽然较大,但主要针对的是以农民为主体的粮食生产者,对加工、流通、储备等环节企业扶持力度并不是很大。“目前中国的粮食加工、流通、储备的产能是过剩的,企业在进场前一定要搞清楚,不要盲目跟风,不要过度期望依靠国家政策。”

展望后期,李国祥表示,在全球疫情持续影响下,国际粮价对国内预期仍有一定影响,到明年粮价还将小幅上涨,但随着种植面积增加、周期性波动等因素影响,上涨幅度有限。粮食相关企业利润持续上涨“暴发”的可能性不大。面对激烈的竞争,一些同质竞争企业过量进入,难以盈利的同时还可能出现亏损情况。

随着秋粮即将丰收,中国粮价增添了企稳基础。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今年中国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将连续6年稳定在13000亿斤的水平上。今年玉米也是丰收年景,新玉米即将收获上市,供给还会增加,近期玉米市场价格已开始企稳,后市价格将不会大幅上涨。

近期数据显示,中国粮食价格上涨之势已暂停,开始波动下降。2020年9月,粮食价格指数从8月的105.02下降至104.29。9月初至9月25日,农林牧渔板块整体下跌10.96%,其中种植业下跌10.19%,市场开始降温。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0-10-12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