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长沙市召开学校食品安全暨营养带量食谱健康管理培训会议


日前,湖南省长沙市学校食品安全暨营养带量食谱健康管理培训会议在雨花区雅礼雨花中学举行。长沙市直属学校、民办学校、省属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区县(市)教育局主管食品安全负责人,区县(市)后勤办(中心)、教育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及食安专干,雨花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后勤管理人员等近300人参加培训会议。

雨花区教育局副局长黄华介绍了雨花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基本情况和管理经验。据了解,雨花区是基础教育大区、教育强区,点多、面广、体量大。现有公办中小学90所(含3所民办),公、民办幼儿园266所,学生幼儿17万余人。其中,12万中小学生中,约7万名学生就餐;目前,全区自营食堂26所中小学校,餐饮企业托管食堂12所学校,服务师生4万余人;5家配餐公司配送52所小学,服务师生3万余人;266所公、民办幼儿园均开设了食堂。

为确保雨花区中小学生“吃饱吃好,美味营养,不浪费”,雨花区教育局班子成员每月随机督查学生食堂,并参与学校陪餐,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召集学校和食堂相关人员反馈,要求立行立改。目前,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全部成立了膳食委员会,老师、行政陪餐已形成常态,邀请家长进行陪餐。通过“家长开放日”组织家长代表参与学校食堂监督,赋予膳食委员会家长代表参与检查学校食安工作的权力。

接下来,雨花区将积极参与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迎检工作,将食品安全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同时,要求各校每周定时将学生营养带量食谱发送到教育保障服务中心审查,挑选出精品菜品,逐步形成学生喜欢的“食谱大全”;研究如何把落实学生营养带量食谱与“文明餐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有机融合,让食物既美味、又营养。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时间:2020-11-25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