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2021速冻食品调研│行业进入快速成长阶段,规模近3500亿元


 冷冻食品正逐渐成为零售商的强大增长动力,部分原因是它的保质期长,方便性好,但也因为众多行业内企业已经主动地重新构思产品,以更好地满足现代消费者的需求。

 

数据显示,2020年疫情期间,核心的冷冻食品消费者(每天或每隔几天食用冷冻食品的消费者)的份额从2018年的35%上升到2020年的39%。2021年,速冻食品行业迎来了供销两旺的利好局面,未来市场如何

01
行业进入快速成长阶段 规模近3500亿元
 
伴随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城市化进程的的加快,消费者对于速冻食品的需求也呈现旺盛的增长态势。同时,物流的发展和冷藏产业链逐步得到完善也让速冻食品迎来一个发展的新机遇。
 
而互联网+的刺激下,传统速冻食品也开始向多元化发展,未来有望迎来2530年的“黄金发展期”。而对于企业来说,也需要注意在这种转型升级的变化趋势下,必须要抓住消费者的需求理念。现在消费者对于速冻食品的健康要求和口味要求已经越来越高,未来具有健康品质的速冻食品将更加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2021年,速冻食品成了年轻消费者购买年货时的重要一项。同时,一些速冻食品企业也在节前为“就地过年”忙得热火朝天,除了一些传统的速冻食品老品牌,今年,越来越多的老字号餐饮品牌增加了速冻食品零售。东来顺的羊肉饺子、狗不理的包子、避风塘的烧麦等等,五花八门。
 
另一方面,由于节前需求量集中上涨,生产端也面临着不小的备货压力,不少速冻食品厂延长了生产周期,满负荷运转应对春节需求。速冻食品消费需求高涨,销量增长了近50%。
 
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底,中国速冻食品市场规模超过了1500亿元,预计2025年,中国速冻食品市场规模将近3500亿元
 
02
渠道:需求量集中让速冻食品渗透更深
 
由于速冻食品品种大量丰富、品质得到大幅提升,加上冷链物流的日益完善,全球速冻食品的生产和消费方兴未艾,增长速度高达20-30%,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食品。
 
在速冻食品消费群体中,女性占比高达55%。在消费年龄中,速冻食品主要消费者为70后,而他们则是春节期间的“掌勺人”。从地域上来看,购买生鲜较多地区的城市为,上海、北京、天津、辽宁、江苏。南方偏爱汤圆,北方更喜欢速冻水饺。而水产海鲜类则是所有城市消费者的最爱。
 
与速冻米面食品行业相比,速冻调理肉制品行业区域性特征明显。从春节消费大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速冻食品正成为家庭消费的主力军。70后偏爱品牌,90后偏爱口感,在价格上,高端食品成为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的首选产品。而在三四线城市及乡村地区,性价比依旧是消费者的首选。在他们眼中,大规格,低价格是他们眼中的实惠产品。
 
目前中国冷冻食品主要集中在水饺、馄饨、汤圆、馒头、包子等面食产品。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消费观念的逐步改变,冷冻成品菜等非面食产品,必将成为新的需求增长点。最近几年,在全国糖酒会上看到了许多创新的冷冻食品,他们有可能成为未来冷冻食品行业新的增长点。
 
超市连锁形成了由加工厂直接供货的方式,减少了中间环节,运输成本也相对较低,超市需求相对稳定,管理及信息化及时到位,这些决定了超市已具备了成本竞争优势,并能稳定地建立战略分供方,且能够促进工厂化作业方式的发展,使市场价值链更加合理、有序。
 
销售渠道的创新,让速冻食品渗透的更深。除了传统渠道之外,电商和新零售成为速冻食品另一个销售渠道,社区生鲜店、社区团购、连锁便利店、自动售货机、电商平台等让速冻食品能够辐射一二线城市,覆盖三四五线城市。通过大数据,我们可以发现速冻食品市场潜力巨大,且消费渠道已经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转移。

 

03 
企业:速冻食品龙头迎机遇

 

“宅经济”令速冻食品企业在零售端的业绩与日俱增。以餐饮渠道为主的速冻食品企业也把注意力放到了零售端。安井食品在财报中表示,公司2020年在销售渠道上,由“餐饮流通渠道为主,商超电商渠道为辅”调整为“餐饮、零售兼顾,双轮驱动”,也加大了对超市经销商的开发力度。春节前,厂家也处于产能的高峰期,都在积极地生产和备货。
 
对速冻食品企业来说,2020年是充满机遇的一年。
 
在“宅经济”的影响下下,速冻企业的成绩单亮眼,头部企业更是频频报喜。三全食品在财报中预计2020年净利润为7.26亿元-7.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30%-260%;安井食品预计2020年度净利润约为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2.27亿元,增幅为60.86%;惠发食品预计2020年度净利润为2100万元-2600万元,较上年同期预计增加1505万元-2005万元,增幅约为253%-337%
 
2020年实现增收后,速冻食品企业也向扩大市场份额的方向迈进。安井食品在财报中表示,2019-2021年公司在七大生产基地均有新增产能,预计2018-2021年设计产能复合增速将超过20%,至2023年产能有望较2019年翻倍惠发食品为提升业绩,也于2020年将5000万元投入到“年产8万吨速冻食品加工项目”,增加产品供应和销售收入。
 
04
国际市场:疫情以来美国冷冻食品销售增长21%
 
在未来几年,新资本的进入将在速冻行业引发新的竞争和市场整合,商业市场和农村市场的发展将提供新的发展机会。区域产品的消费将成为新的消费亮点,国际市场的发展将为我国速冻食品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近期,美国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美国冷冻食品的美元销售额增长了21%,同比增长了13.3%。报告指出:“随着人们对保质期的高度关注,和在家里吃更多的食物的需求增加,冷冻食品是在2020年和新冠病毒流行期间快消品全球最大的赢家之一。报告指出,在新冠状病毒疫情首次爆发后,这些类别立即上涨,3月中下旬冷冻食品销量几乎翻了一番,并在随后几个月继续保持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30%-40%。尽管销量已缓慢下降至2019年水平的15%-20%左右,但报告补充说,它们的销量仍继续遥遥领先于其它大多数类别。
 
长期以来,冷冻食品对美国消费者来说很重要,而且种类也很多,但近几年来却一直萎靡不振。不是因为消费者不相信食物安全性,而是因为他们不喜欢这种食物,ConAgra首席执行官肖恩康诺利本月早些时候在纽约消费者分析会议上表示。
 
在新冠状病毒危机的阴影下,中国在保障食品供应上投入了大量资金,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冷藏集装箱进口国。
来源:中研网时间:2021-03-11

上一篇:2021年食品标签设计趋势出炉

下一篇:猪价加速下跌,离红烧肉自由不远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