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湖南省工信厅一行调研郴州两张金字招牌——舜华鸭业、东江鱼


微信图片_20210510141206.jpg

湖南休闲食品产业蓬勃发展,我们对休闲食品产业的调研也马不停蹄。

 

继调研河南漯河、湖南平江、浏阳食品产业发展后,57-8日,湖南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一级调研员刘志明,工信厅行业事务中心副主任周靖,行业事务中心消费品部部长王自力、副部长刘艺苑,及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湖南食品行业产业集群窗口平台一行来到郴州,实地考察郴州两张名片——临武舜华鸭业及配套企业小徐瓜瓜、资兴东江鱼。

 微信图片_20210510141147.jpg

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公司始建于1999年,以打造百年品牌企业为目标,以“临武山水鸭天下”为使命,现已成长为集养殖、加工、商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集团企业。

 

截至目前,舜华鸭业建设了236个临武鸭养殖农场,建设了2000多亩辣椒种植基地、3万多亩茶油林种植基地、5座现代化加工厂、300多家品牌直营门店和28000个销售网点。凭借良好的市场信誉和品牌口碑,舜华鸭业已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湖南省省长质量奖”、“中国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10510141118.jpg

舜华鸭业总经理谭姣晖表示,公司一直秉持稳健发展策略,以销定产,不盲目扩张,同时坚持食品科技创新,及自有营销终端的建设,目前卓有成效。公司今年已经动工第四期扩建工程,将在临武新建2个屠宰加工厂,及一个体验工厂。

 

在仔细听取企业介绍、参观生产线、产品陈列后,刘志明对企业稳健发展表示了肯定,并进一步了解了企业目前面临的困惑和建议。

 

谭姣晖直言,目前《食品安全法》对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标注与国际通行标注方式不一致,易导致境外流通误解;对食品保质期认识不准确,易导致浪费;对食品保质日期计算有分歧,天、月、年都有用,易造成困扰。她建议,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尽快修改和完善相关规定,明确采用国际通行的统一简化的食品日期标注方式。

 

东江鱼,作为郴州另一张食品名片,2014年底,获批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5年,成立了东江鱼(资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养殖、加工、销售、研发、投资于一体,是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公司现有职工308人,其中技术人才及管理人员36人,大专、本科学历28人,专业技术职称占20%,与清华大学食品科学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合作,攻克了鲜活鱼加工去腥、脱脂、抗氧化、鱼骨软化等多项技术难题,已取得了国家专利17项、软件著作权4项,开发了东江鱼系列产品106种,产品远销全国26个省、市及一带一路7个国家和地区。

 微信图片_20210510141123.jpg

东江鱼集团董事长周小文指出,未来将按照“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统一价格、抱团发展”的模式,持续发展企业,提升东江鱼品牌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市场竞争力,争取三年产能突破5个亿,五年内突破20亿元。

刘志明认为,东江鱼的发展有客观因素,但企业也要从自身找原因,只有自身强大了,才能保护好商标,同时提升产品科技含量,让“李鬼们”难以望其项背,企业和产品自然能在主流市场站稳脚跟,做大做强。“希望东江鱼这块招牌能在东江鱼集团手里做起来,做成湖南的特色食品、资兴的骄傲。”

微信图片_20210510141058.jpg

截至20213月,郴州食品行业规模工业企业138家,实现营业收入 67.19亿元,同比增长27.7%,利润总额6亿元,同比增长46%。拥有青岛啤酒、舜华鸭业、景湘源食品饮料、玲珑王茶叶等主要企业,但龙头企业依然较少、人才问题突出、食品产业链不完善。

 

 

为此,郴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做好企业调度和稳增长工作,积极引导企业明确投资方向,加强企业用工保障服务,并做好企业用地、用工、用电及资金方面精准帮扶、政策落实工作。

来源:平台时间:2021-05-12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