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2020中国速冻食品行业报告发布


 根据《2019年尼尔森中国冷冻食品市场深度研究报告》显示,零售市场中饺子和汤圆销售额占比分别为55.2%36.5%。老品销量增长为销售额增长第一动力源,驱动力达4.4%,企业通过老品创新(新口味、与包装)等方式促进销量增长,其次为新品,达2.7%,一些细分子品类例如火锅料、创新性面点(流沙包、手抓饼等)增速快,极具潜力。

 

由于行业进入门槛低、饮食习惯的地域性,2018年速冻食品零售端CR341%,相较于2014年仅提升0.6个百分点,行业增速放缓(20142015年规模分别下滑6.2%、增4.1%),企业为抢夺市场份额,速冻食品行业集中度提升缓慢,价格战激烈。

 

行业发展成熟度:

水饺汤圆>火锅料、米面>菜肴制品

 

从行业发展阶段来看,速冻水饺汤圆处于成熟期,速冻火锅料、速冻米面制品处于成长期,菜肴制品处于导入期。速冻食品企业的产品种类选择取决于该类产品的市场空间,即是否全国化或者具备全国化的潜力。

 

水饺汤圆已经具备全国化基础,火锅料随着火锅、麻辣烫等的全国化快速放量并实现从餐饮到家庭餐桌,而米面制品由于地区饮食习惯差异大,大多数以地方小吃为主,随着相关菜系全国化实现细分品类次第开放,而速冻菜肴制品由于饮食习惯尚未养成、以及生产技术制约,目前处于导入期。

 

速冻1.jpg

 

行业发展阶段受制于生产技术的发展,生产技术要解决的难点是在解冻后还原食品本来的风味,这对不同品类的要求不同,速冻米面工业化程度低,速冻水饺汤圆、速冻火锅料制作工艺较为成熟。

 

速冻水饺汤圆:1991年三全食品生产了世界第一颗“速冻汤圆”,技术较为成熟。

速冻火锅料:鱼糜制品生产技术起源于日本,先传播至台湾地区后于90年代初引入中国,生产技术较为成熟。

速冻米面制品:通过蒸煮等方式食用,大部分后续无需添加调料,对其本身的口味还原度要求高。而由于速冻米面的形状更为多样化,生产技术难度也更高。

成本构成角度,以安井食品为例,速冻米面制品(以发面类为主)的人工成本占比、吨人工成本高于速冻火锅料,反映其速冻米面制品的工业化程度较低(因为人工成本高)。

 

不同于速冻水饺汤圆,目前速冻火锅料、速冻米面制品处于全国化进程中:

速冻水饺汤圆:从节庆食品到日常食品,较早实现全国化。

速冻火锅料:火锅料具有地域属性,例如鱼糜制品主要消费地域为华南、华东沿海地区,但经过火锅店、麻辣香锅餐饮逐步全国化,教育消费者后,其他地区的消费者将火锅料饮食习惯带入家庭餐桌,因此目前速冻火锅料餐饮端占比较高,但零售端也加速渗透。

速冻米面:我国米面制品具有区域性,全国化大单品数量有限,各地特色小吃丰富多样。可行途径为通过餐饮店教育消费者后,走向家庭餐桌,实现零售渠道渗透,例如较为成功的手抓饼。

 

速冻菜肴人均消费量不足日本的1/30。速冻菜肴简单理解为“一道菜”,由于中餐菜系多、煎炒烹炸等工艺复杂、对厨师的依赖程度较高,速冻菜肴目前尚处于发展初期,工业化程度低,关键在于找出适合推广速冻菜肴的品类(具备普适性、可以标准化,适合机械化生产)。根据欧睿数据统计,我国人均速冻菜肴消费量为5.15/万人,日本与美国是中国的29.5倍、2.2倍。


日本市场成熟

调理食品带动行业高速增长

 

日本速冻食品已发展至成熟期。日本速冻食品行业发达原因:

 

日式饮食标准化程度高,易实现工业化。日本饮食文化中,能够标准化的程度高,面食中冷冻乌冬面最早于1974年推出,目前增长最快。米食包括便当、炒饭、寿司、可乐饼等标准化程度高较易实现工业化。

 

社会结构变化增加对便捷性的需求: 1)老龄化问题加剧:1970-1990年间,65岁以上人口占比从7.1%上升至12.1%2)家庭主妇劳动参与率提高;3)家庭结构小型化:1970-1990年间,日本平均家庭规模从3.45/户降至3.01/户;4)独居比例上升。

 

冷链物流建设完善,龙头企业大多自建冷链系统。日本政府于1965年颁布“冷藏链劝告”,政策倾斜、经济高速增长和生活习惯的改变均促使冷链物流高速发展。日本排名前列的速冻食品龙头企业,四家均有自建物流系统。自建物流系统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高配送效率。

 

餐饮端占比高于零售端,目前主要靠零售端拉动。日本速冻食品发展前期餐饮端增长高于家庭端,二战时期军需强劲,1954年日本政府实行中小学供膳计划,带动机关、团体、餐厅、军队等业务市场迅速发展。此后日本经济进入繁荣期,人们外出用餐比例上升。同时,快餐的普及带动速冻食品渗透率逐渐提升。1998年,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居民外出就餐减少。此外,人口老龄化等社会结构改变也促使零售端需求逐渐增加。2018年餐饮及零售端占比分别为55.4%44.6%

 

调理食品(预制菜肴)带动行业高速增长,主食类长期保持增长态势。1978-1997年,行业高速增长主要依靠调理食品带动,其他品类仅有小幅波动,日本调理食品分为炸物类及非炸物制品,1998年行业进入成熟期之后,仅非炸物类调理食品、点心类仍有增长。排名前十的非炸物类调理食品多为主食,主要系主食作为必需品规模大,家庭用餐的需求上升。

 

安井vs三全

 

产品路径不同菜肴制品可期

 

安井以速冻火锅料为主。安井前身是华顺民生,成立之初主要经销海洋华顺及厦门工业的安井品牌为主的速冻食品,后取得海洋华顺的部分设备与商标,海洋华顺主产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肉制品。凭借沿海的原料资源优势,公司速冻火锅料快速发展,2019年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肉制品、速冻米面制品分别占比38.4%25.1%26.4%2011-2019年增速分别为19.30%21.77%15.84%

 

三全以水饺汤圆为主。三全以速冻汤圆、水饺起家,抓住现代渠道崛起的时代,2018年水饺、汤圆收入占比34.7%28.7%,在零售渠道处于龙头地位。

 

速冻米面:安井推出发面类抢占C端市场,三全发展餐饮早餐面点单品。

 

尽管安井三全历史上公司整体的收入增速、盈利能力有差异,但两者面点类收入增速、毛利率十分接近,主要系面点渠道结构接近,且速冻面点行业尚处于成长期,竞争尚未激烈。

 

安井聚焦发面类、主食类产品,弯道超车抢占C端市场。由于传统米面制品水饺、汤圆市场接近饱和,公司避开红海市场,选择高成长性、集中度极低的发面类赛道,目前公司在发面类市占率排名第一。2012年推出大单品手抓饼、2015年推出红糖馒头,均成为爆款。2018年公司提出“三剑合璧”产品战略(2016年“面米制品为辅” ),2019年提出“主食发力,均衡发展”,加快主食类和 C 端产品上市,并进行面米制品将推进大单品生产自动化改造,提升生产效率。

 

速冻2.jpg

 

三全食品速冻米面产品围绕早餐餐饮场景延伸:三全通过米面制品找到切入B端突破口,公司于2017年提出成为早餐点心集成服务商,围绕早餐场景进行产品研发与推广,推出蒸煮类、煎烙类、油炸类、烘焙类等四十余个品相。

相比于安井的产品跟随策略,三全食品的场景延伸策略与其客户基础有关,安井在餐饮客户方面的积累远高于三全,三全采用餐饮场景的产品线延伸策略,有利于增强餐饮客户粘性、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对客户而言,产品线越长,能够解决一站式采购问题,从而对厂家产生依赖。

火锅料制品:安井龙头地位稳固,三全差异化竞争。

安井食品:产品面向火锅店、麻辣烫、麻辣香锅等小B客户以及家庭用火锅料,2019年速冻火锅料销售额33.24亿元(其中速冻鱼糜制品20.04亿元,速冻肉制品13.20亿元)。新品推广围绕火锅、串串、烧烤等场景,2018年推出啵啵肠、丸之尊等,2019年推出锁鲜装系列。

安井采购鱼浆原料规模大,具备议价能力。安井食品对淡水鱼糜消耗量占全国的超一半,海水鱼糜消耗量占比约20%。规模效应下具备成本优势,对上游的议价能力提升。 

三全食品:开发非鱼糜类速冻火锅料制品,差异化、定制化。三全食品速冻火锅料以速冻肉制品为主,河南地区是全国最大的猪肉、面粉生产省份,公司河南厂区具备原料采购的物流成本优势,公司避开速冻鱼糜制品红海,从定制客户切入,开发速冻肉制品与速冻米面制品,例如为海底捞供应茴香小油条,为巴奴火锅供应手工牛肉丸、开花牛肉丸等。

菜肴制品:空间广阔,两者皆处于起步阶段。

在我国,菜肴制品处于导入期。安井、三全均将菜肴制品提升至公司战略地位,目前两者量不大均处于起步阶段。 安井2018年战略提出速冻菜肴方向,打造中央厨房概念。2018年,公司确立三剑合璧、餐饮发力的经营策略,2019年,安井菜肴制品收入5.46亿元,占总营收的10.4%,同比增长23.7%

介于公司渠道优势,目前产品主要面向小B端,基础强、起量快,如利用乡厨渠道推广蛋饺、梅菜扣肉等,并参股冻品先生(公司持股19.4%),目前有天妇罗鱼、天妇罗虾、小酥肉、香炸藕条等产品,目前冻品先生主要采用代加工模式,轻资产投入,降低试错成本。 三全食品鲜食业务具备产能基础,2019年与711合作开展便利店业务。三全2014年推出三全鲜食模式,由于前期投入较大、供应链成本高,尚未形成规模效应,成立以来处于亏损状态,产能方面,目前已在华南、华北基地具备鲜食生产能力,并于2019年在郑州工厂筹建鲜食车间。 

2019年公司全资子公司叁伊便利店连锁与柒一拾壹(中国)签订了《关于河南省地区的地区特许经营合同》,拟通过在河南省开展便利店业务,掌握消费者需求变化与核心供应链资源(例如渠道资源)。

来源:新食材时间:2020-04-26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