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2020年世界牛奶日·全国乳品营养周宣传活动即将启动


6月1日是世界牛奶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将开启2020世界牛奶日·全国乳品营养周的宣传活动,近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美菊接受了记者采访,详细介绍了相关活动内容。

刘美菊介绍说,牛奶及其制品包含所有人都需要的各种必需营养素,是最接近完善的食物。世界各国都把牛奶和乳制品看作健康饮食的一部分。各国食品和健康组织给出的健康食品推荐中都提到了牛奶,“一杯奶强壮一个民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2000年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确定“世界牛奶日”的建议,经征求其他国家的意见,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倡导,将每年6月1日定为“世界牛奶日”。确立“世界牛奶日”的目的,是以多种形式向广大消费者宣传牛奶的营养价值和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同时了解广大消费者对牛奶与乳制品的意见和要求。

上世纪90年代,我国人均饮奶量很低,大约人均只有6公斤与世界人均饮奶量差距很大。1998年为健康国民体质,普及乳品营养知识,扩大乳品市场消费,推动中国乳业发展,经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提议,原国家轻工业局批准,将每年6月5日—10日定为“全国乳品营养周”。

据悉,2020世界牛奶日·全国乳品营养周的宣传活动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CNCIDF)联合主办,北京市奶业协会、河北省奶业协会两大地方协会协办,还得到了中国营养学会的指导。伊利、蒙牛、光明、君乐宝、飞鹤、三元、百跃、妙可蓝多、利乐、菲仕兰、雀巢等企业为配合2020年世界牛奶日·全国乳品营养周开展了企业主场日活动。同时,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号召各地方协会及广大企业,结合自身条件,与当地政府、组织配合,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此次宣传主题是:“每日饮奶300g 增强身体免疫力”。刘美菊表示基于两点考虑确定了此次主题:“一是当前我国人均饮奶量还是比较低的,尽管人均饮奶量已从20年前的不足6公斤,提高到30多公斤,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人均饮奶量已达50多公斤,但我国人均饮奶量仍不足世界人均的三分之一,不足亚洲人均的二分之一,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2016年,当时的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出了符合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和基本需求的膳食指导建议,建议每人每天食用300g液态奶或相当于300g液态奶的制品。当然,你每天喝500g也可以,特别是孕妇更应该多喝奶。二是新冠疫情,提升了人们的健康意识,消费者对乳及乳制品营养价值的认识得到了加强,许多抗疫专家形成了共识,即建议人们增加乳及乳制品的摄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中也建议一般人群多食奶及其制品,特别提到酸奶能提供肠道益生菌,可多选。所以,奶与乳制品有利于人们改善营养健康状况,增强人体抵抗力,为战胜疾病提供重要的营养支持。”

乳制品是能够满足人体营养需求的“完美”食品,是健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产业。宣传乳制品科普知识,正确引导消费是协会的重要工作。今年6月1日是第21个世界牛奶日、第23个全国乳品营养周。刘美菊表示,根据协会工作计划,协会将号召全行业并联合多家机构运用互联网平台,以“天天乳制品 营养伴一生”为宗旨,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

活动包括为2020年世界牛奶日·全国乳品营养周设计主题LOGO,在协会网站、协会公众号予以公布,供地方协会及乳企使用;设计“每日饮奶300g 增强身体免疫力”主题公益海报。由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业界权威人士为主题海报的公益形象大使。海报将在社区和商超张贴,海报还可供给地方协会及企业举行相关活动时使用。同时推出电子版海报,用于网络宣传。同时,还设计了“每日饮奶300g 增强身体免疫力”主题海报企业版,供企业宣传使用;举行“2020年世界牛奶日· 全国乳品营养周”宣传活动线上启动仪式。将邀请主管部委领导、国际乳联负责人、营养界和乳业权威专家及地方协会的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发表精彩演讲;举行行业管理专家、科研机构专家、企业负责研发的专家与网友就日常饮奶、消费乳制品过程中常见的问题答疑互动;同时,设立“2020世界牛奶日·全国乳品营养周”企业主场日。这是乳品营养周举办23年来第一次创新的宣传形式,参加的企业既有排名世界前列的伊利、蒙牛,也有区域品牌企业,包括了液态乳、奶粉、特种乳、奶酪的生产企业,体现了企业的广泛参与性。

另外,刘美菊表示由于疫情影响,2020世界牛奶日·全国乳品营养周活动将全部改为线上。一是借助网络媒体受众广泛、观看便捷的优势,让更多的消费者及时了解活动内容;二是通过协会官方网站、协会微信公众号等与相关媒体链接;三是为吸引年轻网民关注,活动将通过短视频平台做观看导引。届时,网友可以通过公众号跳转观看有关活动直播。此外,5月底将通过媒体引导性宣传,提前为活动进行预热。

“希望各地方协会和各地骨干乳品企业在当地政府和媒体的支持下,开展丰富多彩的乳品营养科普宣传活动,通过全行业的广泛宣传,让大家认识乳制品的营养价值,做到天天乳制品,营养伴一生。”刘美菊说。 

来源:央广网时间:2020-05-19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