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联合利华植物肉品牌“植卓肉匠”首发6款新品,它要如何拿下中国植物肉市场?


 去年年底,联合利华旗下植物肉品牌“植卓肉匠”强势登陆中国,携手汉堡王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五个城市发售真香“植素”皇堡,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

 

近日,FBIF获悉,植卓肉匠将带来6款面向B端的、契合中式餐饮需求的新品。这是植卓肉匠在中餐赛道的首次探索,也是对中国市场的又一次重点布局。

微信图片_20210419111721.jpg

我们还了解到,此次植卓肉匠还邀请中国国家烹饪队的助阵,可见联合利华看好中国市场,并在中国市场持续加码的决心。

 

那么作为首次发售、契合中餐需求的新品,都有哪些亮点?这些新品体现了植卓肉匠对中国市场的哪些洞察?联合利华又将如何为植卓肉匠赋能?放眼植物肉的中餐赛道,还有哪些创新空间待挖掘?

 

01

 

时隔4个月又放大招,植卓肉匠推出6款新品

 

作为联合利华旗下的植物肉品牌,植卓肉匠一进入中国便颇受关注,其和汉堡王联合推出的真香“植素”皇堡吸引了不少消费者打卡。

 

 

时隔4个月,植卓肉匠一口气带来6款植物肉产品——植物猪肉、植物牛肉、植物汉堡牛排、植物牛肉丸、植物牛肉碎、植物鸡块,主打契合中餐需求。目前针对B端市场开始发售。

 

可以看出,这6款新品涵盖了植物牛肉、植物猪肉、植物鸡肉三种不同口感、口味的植物肉品类,且包括排类、肉丸、肉碎、肉块等形态。值得关注的是,植物牛肉和植物猪肉在形态的延展性上更具有优势:可以根据烹饪的需求,切成条、丁,做成肉丸、馅心,无论是炒菜、炖菜,还是做浇头、包饺子,这两款产品的中餐烹饪场景很多元。

 

从食用体验上来看,这6款植物肉产品都具有浓郁的“肉味”,但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口感:植物肉丸有弹性、植物鸡块鲜嫩,植物牛排、植物猪肉、植物牛肉吃起来紧实有嚼劲。

 

中国人对菜品的色香味都是讲究的。这个不只是需要调味去完成,也要靠食材本身。植卓肉匠通过非转基因大豆蛋白提供肉的咀嚼感,甜菜根赋予肉的色泽,麦芽提取物则增添肉类烹饪后美拉德反应带来的焦香。而新品直接使用的属性则可以让厨师自己去发挥调味空间。

 

据了解,植卓肉匠为了让植物肉的新鲜美味得以保证,采用了-196°C瞬时锁鲜技术。而整个系列产品的研发,都获得中欧研发团队技术支持,新品由70多专位业中西式厨师联合开发。此外,产品开发不仅符合中国标准,同时匹配欧洲标准。据悉在生产过程中需历经12项检测指标,从而确保产品的安全性。

 

一直以来,植卓肉匠品牌都希望让人们吃到更健康的植物肉,新品亦是如此:一方面产品具有丰富的优质蛋白和膳食纤维,0胆固醇、0反式脂肪的植物肉产品优势,还能帮助人们向健康饮食过渡。

 

 

另一方面,相比市面上其他植物肉产品,在配料表上可以看到植卓肉匠产品的配料更简洁。根据Innova市场洞察的调研,全球超过四分之三的消费者声称会阅读产品成分标签,并且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个人购买决策。简短清晰的标签往往更受消费者欢迎。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植物肉时,同样会倾向于选择具有更简洁成分的产品。

多产品布局、多中餐场景应用,植卓肉匠此次发布的新品优势突出,同时也可以看出其在中国深耕的决心。

 

02

 

瞄准中餐市场,植卓肉匠要拿下中国植物肉市场

 

在此前我们对植卓肉匠的采访中,品牌表示之后将加大对中国消费者消费场景的研究,推出更多更优质、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产品,进一步扩大植物肉产品在市场应用上的延展。

 

 

此次推出的6款契合中式餐饮需求的新品,则是植卓肉匠对中国市场洞察与调研的一次落地。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品上市,植卓肉匠获得了来自中餐行业的认可和助阵。

 

我们尝试借用中餐领域里专业的视角,来分析植卓肉匠拿下中国市场的可能性与可行性。

 

1、找到市场空白:产品直接使用、多种烹法、多种调味

 

观察目前中国植物肉市场,不难发现专门契合中餐场景的产品很少。其实可以理解,因为植物肉这个品类源起于欧美,所以最早的植物肉多为汉堡、肉丸、肉肠等品类,西式快餐是植物肉常见的应用场景。

 

因此当植物肉来到中国,很多品牌还是沿用了适应西式快餐场景的品类。虽然中国人对西餐早已不陌生,也有一批忠实的粉丝,但显然匹配“中国胃”的植物肉产品拥有更广泛的市场。

 

 

洞察到契合中餐需求的植物肉产品的空白市场,植卓肉匠迅速做出反应,并建立起产品优势。国家烹饪队对植卓肉匠的产品如此评价:“多种形态直接使用,多种烹法样样可行”。也就是说,植卓肉匠的新品给到厨师更多的发挥空间,也能够激发厨师的烹饪灵感。

这么看来,植卓肉匠此次推出的6款契合中餐需求的新品,在数量和产品种类上来说属于行业前列。

 

2、找到目标消费者对于中餐植物肉菜式的新心智:要有颜值、要有创意

 

作为一个近年来的“新物种”,植物肉自然会吸引到常对新鲜事物感兴趣年轻人。但植物肉如何抓住并留下年轻消费者呢?

 

年轻人对于在外就餐的要求其实很多元,选择一家餐厅时,好吃当然是第一位的,其次还有菜品的颜值高不高,有没有创意,吃起来是否和别家的不一样。

 

 

颜值决定了菜品或这家餐厅能不能出现在年轻人的社交平台上,而有没有创意,则可能影响到消费者对整个餐厅的评价。一个创意特色菜,可以成为去这家餐厅的理由。

意境菜创始人大董表示,植物肉在中餐的潜力无限,创意餐饮人需要引领潮流。对于创意菜式,食材选品、风味独到、创新想法三者缺一不可。“植卓肉匠产品具备了中餐植物基新菜式的出品需求,在食材的突破性,操作的便捷性,风味的流行度上都满足了年轻食客对健康、颜值和创意的期待。”

 

中国国家烹饪队和专业研发团队的支持,让植卓肉匠的产品具备原料新颖、料理菜式好看的特色。所以说,植卓肉匠的新品作为食材给到中式创意菜更多的可能,也可以凭此来俘获年轻消费者。

 

3、找到中国人特有的情感联接:植物肉对自然的敬畏,更具烟火气和人情味

 

植物肉具有环保属性,可以减去畜牧业带来的碳排放等环境影响。但如何去将这种环保属性传递到人的内心,是需要品牌去思考的。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总顾问沈宏非认为,“每一种食物来到人间都是要注定改变一些东西的,植物肉同样不会例外。口感和风味是菜的灵魂,也是植物肉走进中餐的核心。不过,植物肉所具有的保护地球、敬畏自然的使命感,是胜于风味,更具烟火气和人情味的表达。

 

 

的确如此,在中国的食文化中,烟火气和人情味是不可或缺的。我们也可以从纪录片《风味人间》体会到,人们对于自然的敬畏,以及如何与自然共处,这些都是能够引起消费情感共鸣的地方。

而植卓肉匠始终向人们传达植物肉对地球、对动物的友好,当然也会将这份与自然共处的情感带给中国消费者。且在成立之初,其创始人Jaap Korteweg表示“希望到2030年植物肉可以占肉类市场的20%,这将会在不改变饮食传统的前提下让全球饮食系统发生变化”。

 

近年来,植物肉未来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成为行业普遍认知。科尔尼咨询公司预计在未来5-20年间,植物肉市场份额将逐渐增长至全球肉类市场的10%-25%。而随着动物疫情和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人们进一步思考如何与自然和谐共处。

 

03

 

为了年销售10亿的“未来食物”倡议,联合利华如何为植卓肉匠助力?

 

据欧睿国际预测,到2023年,中国人造肉市场规模将达到130亿美元。同时也意味着,中国植物肉市场在未来几年几乎占全球的一半。

来源:FBIF时间:2021-04-19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