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返回上一页

休闲零食万亿俱乐部,湖南离河南有多远?


 2017年,9168亿。


2018年,10297亿。


在诸位“吃货”助攻下,休闲食品产业提前三年,进入“万亿俱乐部”。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休闲食品市场规模预估达1.3万亿元,连续5年年复合增长率超11%。


在消费升级背景下,加上宅经济助力,2025年,休闲食品产业规模有望突破4万亿,市场红利巨大。


为此,各食品巨头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互联网和物流、冷链技术日趋完善及工业水平日渐提升背景下,借力发展。


休闲食品产业,目前已经成为湖南食品中坚力量,形成了岳阳市、平江县等有规模的产业集群,涌现了绝味食品、盐津铺子、华文食品等上市公司,及金磨坊等拟上市公司。


休闲食品,已经成为湖南省赶超食品产业领先省份的有力突破口。


为此,4月12日~13日,湖南省工信行业事务中心主任倪东海将带队,组织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省工信行业事务中心、省食品行业联合会等相关人员,前往河南省漯河市学习调研。

 


目前,我国休闲食品市场“百花齐放”,形成福建糖果军团、安徽炒货军团、湖南麻辣食品军团等一大批优质核心产区。


据统计,全国休闲食品产业占食品工业10%左右,而湖南由于辣条、豆干、鱼仔等细分市场蓬勃发展,在全省食品工业总占比可达20%。


休闲食品发展势头迅猛,成为我省食品产业弯道超车的王牌。


数据显示,2020年,湖南规模上食品企业(不含烟草)营业收入达到5274.1亿元,在全国排名第7位。


山东排名第二,7960亿元,前面只有河南,但差距有点大。


河南以超1.2万亿营收,傲视群雄。


双汇、牧原、三全、思念、白象、卫龙、蜜雪冰城等众多你耳熟能详的品牌都来自于河南。


关键是品牌不仅名气大,还赚钱。以双汇为例,2020年实现营收738.63亿元,实现净利润62.56亿元,数据同比双增两位数。


目前,双汇是全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三全、思念速冻食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50%,白象集团居全国方便面行业前三名。


近年来,河南省培育出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十多个百亿级产业园区,形成了全国最大的肉类、面及面制品、速冻食品、调味品、饼干和休闲五大特色食品产业集群,推动河南由“中原大粮仓”“国人大厨房”跨越。


曾有数据显示,每3.5袋方便面中,有1袋是河南生产的;每10根火腿肠中,有5根出自河南;每10个速冻水饺中,有5个来自河南。


不仅走出去走得快,引进来,河南也成效显著。可口可乐、嘉吉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统一、康师傅、伊利等知名企业落户河南。麦当劳、肯德基在中国的主要半成品原料90%来自河南。


参与调研湖南食界相关人士介绍,本次将参观调研双汇食品、卫龙食品、盐津铺子,并重点学习漯河市产业聚集、园区建设、企业培育、品牌打造等经验,从河南培育食品产业经验中,探索我省休闲食品产业倍增逻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持续推进湖南食品产业稳步健康发展。

 


湖南与河南,渊源颇深。


比如卫龙,创始人刘卫平,就来自于湖南平江。


1999年,刘卫平来到河南漯河创业。一次偶然的机会,在路边吃到一碗牛筋面,由此获得灵感,开始生产麻辣面筋(辣条),并创办卫龙食品。


2003年,公司开始打造“卫龙”系列休闲食品,并陆续在河南漯河、驻马店、扶沟多地投放生产基地。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卫龙已拥有调味面制品类、豆制品类、魔芋制品类、素食类、肉制品类共五大类四十多种系列产品,2020年年销售超70亿元。


去年上市,拟更名为“劲仔食品”的华文食品,与河南也有一段不得不说的故事。


华文食品创始人周劲松,1992年,于河南洛阳创立洛阳市劲仔食品有限公司,市场规模扩大后,先后创立了岳阳劲仔、郑州劲仔等公司。


一直到2010年,才回到岳阳,创立湖南省华文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由湖南省华文食品有限公司更名为华文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由于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小麦),以及区位优势,河南成为食品大鳄们必争之地。来自湖南的克明面业、绝味食品、盐津铺子、加加食品等都在河南有基地。


盐津铺子河南漯河生产基地已于去年8月正式投产,该基地一期占地141亩,总建筑面积达11万平方米,拥有烘焙、糕点等休闲食品生产厂房12栋。


目前,盐津铺子河南漯河基地生产的新品沙琪玛、台湾米饼、酱油烧已实现量产上市。全新上市的烘焙点心、膨化食品将成为盐津铺子新的业绩增长点。

 

来源:写食派V时间:2021-04-12

热点推荐